旗下微信矩阵:

DCM合伙人卢蓉:一个女风险投资家的职业之路

她属于海归,在马里兰大学获得了经济学学士学位。马里兰大学为华盛顿地区*的大型综合公立高等院校,如此许多方面自然近水楼台。谈到经济,马里兰大学教授托马斯-谢林获得了2005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其主要研究领域为“非数理博弈”。之后卢蓉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国际经济学硕士学位。“鼓励研究以及独立学者的进步,使得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精湛的学识推动他们所追求的科学以及所生活的社会前进。”
2011-06-03 13:28 · 腾讯财经  郦晓   
   

  李国庆用11年的时间推动了当当网的上市,只用了几分钟的时间就推动了微博的历史进程……

  卢蓉和普通粉丝不同,她或者不得不看一下股价,她是当当网的投资人、董事。

  在高盛

  卢蓉(Ruby Lu)出生于福建省厦门市,小时候也在那。

  相信小时候,周围人就应该经常聊起她的明星脸型,但是现在的采访中,居然没有就这一话题展开。

  她属于海归,在马里兰大学获得了经济学学士学位。马里兰大学为华盛顿地区*的大型综合公立高等院校,如此许多方面自然近水楼台。谈到经济,马里兰大学教授托马斯-谢林获得了2005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其主要研究领域为“非数理博弈”。

  之后卢蓉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国际经济学硕士学位。“鼓励研究以及独立学者的进步,使得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精湛的学识推动他们所追求的科学以及所生活的社会前进。”

  然后她就工作了,单位是高盛亚洲。如此同这一阶段,国内经济的发展,以及投资银行业务的新趋势联系起来。

  的确是这样,1996年亨利-保尔森被任命为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我在香港做了两年,1996年到97年,专门做了一些中国企业的上市。”这个时间段很关键的,职业人将参与到时代进程中,卢蓉参与到南方航空集团、中国移动的改组上市中。

  卢蓉回顾:那个时候,中国企业到国际的金融市场,无论是纽约,或者是香港,伦敦的交易市场,融资都是非常崭新的。

  1997年10月,在亚洲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当时的名称还叫中国电信(香港)有限公司,获得了35倍的公开认购和18倍的机构配售认购,共筹资42亿美元,刷新了亚洲除日本外上市集资的纪录。

  实际上,卢蓉还涉及了泰国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改组与上市。

  然后她去了华尔街:在高盛的纽约资本市场部门从事过股票定价,股票如何合理地配售给有价值的机构投资人的实际操作工作。

  卢蓉注意到自己的与众不同,“所有的同事大部分都是男生,特别是在华尔街的时候,就是100多个定价买卖交易人,那些人98%都是男的,都是穿西装的。”

  90年代中后期,新兴经济体更多借力资本市场是一个趋势,与此同时,另一个趋势出现了,1997年涌入硅谷的风险投资达到37亿美元,这一年硅谷开设了3575家新公司。人们已经目睹了雅虎创造的趋势了,电视上谈的都是来自于斯坦福的杨致远。

  卢蓉在纽约工作了一年,之后才是重头戏,她去了硅谷,此后五年工作重心都在那。

  她在硅谷任职TMT投资银行部门副总裁期间,为许多公司提供上市、市场融资和公司兼并收购方面的咨询以及实际的市场操作与执行。客户名单包括:英特尔、雅虎,eBay、联想、和记黄埔、日本电信电话、NTT DoCoMo 和网易

  谈到丁磊,2006年9月在接受网站访谈时,她说:网易在最困难的时候,丁磊带团队这样子走出来,我喜欢这样的创业者。

  当然,投资是同企业联系更密切的方式。“我觉得中国90年代中期走上比较正规,比较具有大量的投资环境的开始,然后90年代末我想就是一个非常成熟的(环境)。”

  因此,卢蓉在2003年年末加入了DCM,担任中国区首席代表。

  赵克仁DCM

  赵克仁(David Chao)是出生于日本大阪的华裔。他的外祖父母是上海人,父亲为东北人。

  青少年时代就到美国求学,80年代进入了布朗大学,最初是学医,这符合多数华人家庭的传统思维,不过看来他不喜欢,有一个转型,最后是获得经济和东亚研究(人类学)文学学士学位。

  毕业后他回到日本,在Recruit担任高级客户经理,这是日本*的人力资源广告和网络媒介服务商,有些类似于后来的前程无忧

  接下来他转入苹果。20出头的赵克仁朝气蓬勃,他具体负责市场和产品管理工作,为苹果日本制定经营规划。“通过他和团队历时4年的努力,此计划帮助公司将年营业额从2,500万美元增长到10亿美元。” 他还负责管理公司在美国所投资的创业企业。

  之后他进入斯坦福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赵克仁的同学之一是林欣禾林欣禾 (Hurst Lin)出生于台湾,在纽约长大,他之前毕业于达特茅斯。

  完成学业后,赵克仁在旧金山的麦肯锡任职管理咨询,为通讯和软件公司提供技术、市场和融资战略的咨询。

  1995年的时候,赵克仁下海与伙伴创办了日本通信公司(Japan Communications Inc简称JCI)。先后担任过代理首席财务官和首席技术官。JCI为企业和专业人士提供移动数据和语音通讯服务,是日本*的移动虚拟网络运营商

  到1996年的时候,他计划迎接家庭新成员,爱人出生在美国,因此希望孩子也在美国成长。于是赵克仁与爱人又回到了旧金山。人生就是在不断地往复之中。

  迪克森-多尔(Dixon Doll)的年龄比赵克仁大得多,密歇根大学电机工程学博士。过去数十年一直在影响并指导计算机和通讯产业中的创业者、投资者。他撰写的《Data Communications》在1978年出版。在80年代,多尔联合创建了风险投资行业*个以电信业务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实际上,2008年5月他成为美国风险投资协会的主席。

  在创办日本通信公司时赵克仁就同多尔建立了友情。两人达成了默契,创办一家新的基金,即Doll Capital Management,简称DCM。

  资金募集经历了一个过程,一期为5000万美元。其中40%由赵克仁完成,其余则由多尔募集。

  话分两支,同期林欣禾正在创业,他创办了一家面向海外华人提供国内资讯的门户,名字叫华渊资讯网。的确是这样,1998年同四通利方合并为今天的新浪网。不过,暂时同赵克仁还没有交集,“尽管最终在新浪的项目上没有谈拢,但我们却成了朋友。他每次回国,都会问问我最近有没有什么新的发现和想法。”

  DCM很快就进入了中国市场,赵克仁的理由是:当时美国市场的价格太贵了。

  1999年11月《上海金融报》刊载《上网找工作渐成时尚》一文,文中提及:根据去年底《解放日报》和无忧工作网的联合调查,被调查者中80%的人有过网上投递简历的经历,但成功获得职位者仅占7%。网上应聘虽然方便,但成功率有待提高。

  赵克仁显然对趋势有积极的评估,DCM向前程无忧投入了1400万美元。

  这是一个网络股低潮时崛起的案例。2002年前程无忧开始赢利,2003年总收入达到人民币2.9亿元,约3540万美元,比2002年增长77.2%。

  2004年9月29日晚前程无忧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交易,募集资金7350万美元,收盘21.15美元,涨51.07%。再延续一下,2006年4月人们获悉,Recruit从DCM等现有股东手中购入约15%的股份。

  DCM呈现了一个三角架构,美国的模式、日本的经验、中国的市场,当然资金方面选择余地就更大了。“像我们有企业在很困难的时候,在国内融不到钱,我们就让他到美国去融钱。美国经济不好的时候,还可以到日本去融钱。”卢蓉如是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