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云月投资掘金云南林业机会 牵手美投林业控股不争管理权

2007年,云月战略性入股美投国际林业,并与共同投资人一起帮助公司实现了积极的扩张,相继收购了众和林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思茅三力装饰板有限公司后,又于今年新组建了一家木材加工厂,使产能翻倍。
2011-05-25 15:47 · 投资界  刘聪   
   

  云南思茅位于云南省南部,澜沧江中下游,北回归线以南,是驰名中外的普洱茶原产地和集散地。但这里有一样植物也同样享誉盛名,而且吸引了投资机构云月投资的目光,那就是美投国际林业的思茅松。

  从1999年伦敦来到上海创立云月投资开始,苏丹瑞和他的团队挖掘了大量的中西部亮点,同样他们也是少有的几家在西部地区设立分公司的私募股权基金风投。到目前为止,云月投资的二、三期基金已经完成了7家公司的投资。

  2007年,云月战略性入股美投国际林业,并与共同投资人一起帮助公司实现了积极的扩张,相继收购了众和林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思茅三力装饰板有限公司后,又于今年新组建了一家木材加工厂,使产能翻倍。

云月投资掘金云南林业机会 牵手美投林业控股不争管理权

云月投资合伙人张群与美投国际林业创始人CEO陈文刚

  2007年云月投资和共同投资人一起,投资组建了位于云南普洱市的美投国际林业。在引入云月等投资人之后,公司进行了积极的扩张,相继收购了众和林业有限责任公司,众和林场有限责任公司,美投林业有限公司和思茅三力装饰板有限公司。

  完成投资后,云月投资积极地参与了公司的日常运营,为公司介绍委任了CFO韩沂负责建立和改善公司的财务管理系统,积极参与公司的并购活动,目前云月投资和共同投资人持有美投国际林业大部分的股份,他们正在做的就是大量购买位于西南地区的林业资源,以期能够建立一个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林业公司。

  初识双方的负责人,就可以感受到两方代表的不同文化,云月投资合伙人张群身上散发着海外投资机构的气质,衬衫西装,精致袖口,逻辑清晰思维谨慎,桌子上放着两个随时会响的手机;而美投国际林业CEO陈文刚有着中国本土创业者的朴实特质,皮肤黝黑,身着工作装,走路大步流星说话直爽,不用电脑甚至还不会上网。远渡重洋的苏丹瑞建立的云月投资,与本土企业家陈文刚所管理的美投国际林业,这种奇妙的文化组合碰撞后竟自然的融合在一起,这一合作就是4年多的时间。

  做大林业产业蛋糕 借政策东风抓发展契机

  “我除了婚礼上穿过西服,就再也没穿过了。”陈文刚一见面就笑着解释自己为什么穿着工作装。如果不做介绍,你很难想象这是一位管理着24万亩林的老板,但只需简单聊上几句就能感受到其谈吐不凡之处。

  陈文刚寥寥数语点明对引入风险投资的看法,“虽然我不是大股东,但公司的主要话语权是我的。这不是谁控股的问题,关键是以后如何赚钱,如何将蛋糕做大,使大家受益。”

  而这也正是云月投资最初与陈文刚合作时最看重的地方:价值观念一致。张群称,“投资前双方要有认同感,偏差太大投资后会有摩擦。这是共赢的过程。”

  陈文刚创业前在思茅的一家国企林业加工厂任职,这家国企最开始运作时曾投资3.2亿元,但现在已经停产。陈文刚任职时曾提出过不少建议,但限于国有体制等问题很难被采用,最后公司运营很困难,他也毅然决然选择了创业。

  1999年,陈文刚与另两位股东每人出资一万三千块钱开始了自己的小加工厂的思茅松事业。2002年公司规模迅速发展到500万元。于是三人正式辞职,专心创业。

  但在2003年之前,云南省的林业产业都是国有企业经营,民营企业很难涉足。直到2003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出台,明确了“深化林业体制改革,增强林业发展活力”,在坚持集体林地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将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落实到户。这也为陈文刚2003年创立的众和林业带来了发展契机,他原计划经营3000亩林地,随着规模的增加,2007年与云月投资合作时,林地已经扩大到9.7万亩的规模。

  与云月投资的合作是经朋友介绍,云月投资通过对市场分析、前期行业调研以及对管理团队打分判断是否符合投资标准,在认识到共同的价值取向后,双方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在深圳签订了合同,确定美投林业收购众和林业的交易。

  随后2008年,合并后的美投林业收购了位于澜沧的4.7万亩林地,2010年又完成了6万多亩林地的收购,今年组建了一家新的木材加工厂。现在美投国际林业还计划跟正在一些当地林业企业洽谈收购的事宜。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105/2011052521162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