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特佳陈采芹:加大长三角投资力度 巩固全国战略布局

陈采芹表示,高特佳投资集团高度重视长三角地区的布局和建设,主要关注装备制造、新能源、健康医疗、清洁技术、TMT等领域的投资,并尝试考虑引进银行渠道募集基金。
2011-04-25 10:00 · 投资界  刘锦慧   
   

高特佳陈采芹:加大长三角投资力度 巩固全国战略布局日前,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兼上海高特佳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采芹先生接受了《投资界》记者的采访,介绍了未来高特佳着力在长三角的布局以及高特佳目前的发展状况和投资策略。

陈采芹表示,高特佳投资集团高度重视长三角地区的布局和建设,主要关注装备制造、新能源、健康医疗、清洁技术、TMT等领域的投资,并尝试考虑引进银行渠道募集基金。

  

  2001年就已在中国VC/PE市场打拼的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特佳投资集团”),今年将尝试在长三角地区通过引进银行等合作渠道募集基金,加大在该地区的建设力度,不断巩固全国各大核心商圈的战略布局,以充足的准备迎接未来的投资机遇与挑战。日前,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兼上海高特佳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采芹先生接受了《投资界》记者的采访,介绍了未来高特佳着力在长三角的布局以及高特佳目前的发展状况和投资策略。

  陈采芹表示,高特佳投资集团高度重视长三角地区的布局和建设,主要关注装备制造、新能源、健康医疗、清洁技术、TMT等领域的投资,并尝试考虑引进银行渠道募集基金。对于基金规模的控制、投资项目的选择、投资期限的约定等,高特佳投资集团都秉持其一贯谨慎和稳健的投资理念及投资风格。 

 

  长三角地区布局 侧重于健康医疗产业方面投资

  目前高特佳正着眼于长三角市场的布局和建设。投资的行业重点关注装备制造、新能源、健康医疗产业、清洁技术、TMT等行业。  

  投资界:从投资地域来讲,高特佳投资集团在长三角地区募集的基金是否只关注该区域的投资机会?

  陈采芹:长三角肯定是重点,因为目前高特佳正着眼于长三角市场的布局和建设,我们也正是看中了未来长三角区域蕴含的极大的发展潜力。但原则上项目依然是面对全国市场,不作地域限制。   

  投资界:请介绍一下高特佳投资集团在长三角地区主要专注于投资哪些行业?

  陈采芹:我们投资的行业主要关注装备制造、新能源、健康医疗、清洁技术、TMT等。高特佳投资集团自2001年成立以来,医疗健康产业成为我们的优势和特色;同时装备制造业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装备制造业作为整个制造业中最高端部分,它对于中国产业结构的转型和升级来说至关重要,潜力非常巨大。而高特佳投资集团的执行合伙人中,也有3-4个在装备制造业方面有很强的专业背景,特别是我们集团的董事长蔡达建先生就是装备制造业方面的专家。

  投资界:在整个健康医疗大的盘子里面,高特佳在各个细分领域有怎样的布局?

  陈采芹:健康医疗行业是包含医药、医疗器械、末端的医疗机构等子行业。我们对这几个分支都有布点。医药一直都是我们投资的重点。医疗器械和医疗机构也多有涉猎。特别是前几年我们投资的山灞远程医疗,它突破了原有的医疗服务模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远程网络医院,山灞的模式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现在这个企业网络覆盖和服务面越来越广,这种服务模式也得到了社会上各界的普遍认可。目前该企业发展状况良好。

  投资界:山灞远程医疗会在国内的资本市场上市?

  陈采芹:对,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就在这一两年。

  投资界:目前已经投资的案子中,装备制造占多少?

  陈采芹:接近20%左右。中国的制造业水平要提高,首先就要发展装备制造业。 

  业绩厚积薄发 今年投资及上市数目将大幅度增加

  去年投资了16个项目,是高特佳投资集团成立10年以来投资案例最多的一年。今年正在上报将要上市的项目有7-10个,从上市数目来讲应该会是高特佳成立以来业绩最突出的一年。

  投资界:能否介绍一下高特佳去年的投资情况及退出业绩?

  陈采芹:2008年,高特佳投资集团率先尝试和华润信托共同募集管理创富基金。该基金是国内最早设立的人民币基金之一。到现在为止我们共管理了8支基金,其中包括与政府合作的政府引导基金;去年我们有2个投资企业在国内市场上市,退出项目3个;去年高特佳投资集团总共投资16个项目,是高特佳投资集团成立10年来投资案例最多的一年;今年正在上报和将要上市的企业约有7-10个,从上市进度来讲今年应该会是高特佳投资集团成立以来业绩最突出的一年。事实上,从去年开始,高特佳投资集团无论是投资项目数量还是上市退出项目数量,都将会是一年比一年好。

  投资界:这7-10个项目主要是在境内还是境外上市?

  陈采芹:境内境外上市都有,但以境内为主。

  投资界:装备制造业方面今年会有退出的案子么?

  陈采芹:郑煤机山东矿机今年都已进入退出阶段。 

  团队扩张至16个执行合伙人 投资范围扩大并关注增值服务

  我们的执行合伙人团队,从原来的2-3个扩展到现在的16个,这16个人的业务背景都是不一样的。最早我们这几个人是以医疗健康、装备制造业为主,随着团队的扩大,人才的加盟,投资的范围也会慢慢拓展。

  投资界:高特佳投资集团以前主要以投资医疗健康产业为主,但根据上述访谈了解到目前关注的投资领域有所扩展,这是否意味着投资策略有一定的变化?

  陈采芹:这与高特佳投资集团的团队发展有关系。我们集团是一个开放式的合作平台,我们在不断吸引业内精英人才加盟。特别是我们的执行合伙人团队,从原来的2-3个人扩展到现在的16个人,这16个执行合伙人的业务背景大都是不一样的。因此,随着不同业务背景的团队成员的不断加盟,我们的投资范围也在不断拓宽。

  投资界:这个团队的扩大是在2008年到现在这几年完成的么?

  陈采芹:对,主要是从2008年开始。

  投资界:这个团队的金融背景和产业背景的占比如何?

  陈采芹:从背景来说,很难简单分开,应该说是复合型的执行合伙人比较多,既有产业背景也有金融背景。比如我们董事长蔡达建先生,他是装备制造业的专家,具有深厚的产业背景。1996年加盟君安证券,开始从事金融业。

  投资界:这也涉及到对被投资企业的增值服务的问题,高特佳投资集团比较有优势的是哪部分?

  陈采芹:高特佳投资集团一直以来就很注重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养,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被投资企业的增值服务。我们的核心理念就是靠服务赢得客户、靠服务赢得市场、靠服务赢得效益。到目前为止,我们投资成功率相对业内其他同行来说应该说是比较高的。高特佳投资集团的核心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于国泰君安证券,均有较深厚的专业技能,所以我们在项目遴选、投资、管理和服务上有较独到的方式和方法,项目退出的手段也较多,包括境内外的IPO,境内外的并购等。

  投资界:前段时间,高特佳投资的一些企业可能面临了一些问题,对于这些质疑您怎样看?

  陈采芹:首先我们要认识到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不会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是从事风险投资这个行业,投资进去后,我们就有责任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协助企业解决各种各样的难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而不是企业成熟了,准备上市了,我才挤进去分一杯羹。其次,判断项目投资是否成功我们需要包括很多因素。而且,不同的项目在不同的阶段评判的标准也是有所不同的。但我们始终秉持着负责任的态度,对我们所投资过的任何一个案例都会很认真地去对待,尽管我们的这种认真态度对不同的市场人群有不同的解读结果。不过请大家坚信,我们高特佳一定会是个很负责任的合格市场参与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锦慧,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104/201104252096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