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出口易总裁罗民:跨国贸易占据中国电子商务重要分额

出口易总裁罗民表示,跨国贸易在中国电子商务领域所占的份额是很大的,是贸易的主流。目前海外的消费者已经通过全球的物流服务链直接与中国的厂商对接。
2011-03-30 18:09 · 投资界     
   

出口易总裁罗民:跨国贸易占据中国电子商务重要分额

  投资界3月30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暨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在海南三亚召开,出口易总裁罗民表示,跨国贸易在中国电子商务领域所占的份额是很大的,是贸易的主流。目前海外的消费者已经通过全球的物流服务链直接与中国的厂商对接。

  他指出,跨国贸易整个交付的过程实际上很复杂的,“海陆空运、中国报关、美国报关,进货、审核,太复杂了,我们用细分的方法分出来有很多2000多种步骤。”

  谈及电子商务企业的成长瓶颈时罗民指出,从一开始做电子商务就面临人才、物流、资金、支付、IT系统等方面的问题,各个企业的选择的突破点不一样。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瓶颈会再次出现。比如刚刚有了新的仓库,经过几个月发展以后又会回到仓储问题上来。

  以下为论坛实录:

  我是出口易的罗民,他们是负责卖东西,我们负责把东西送到海外的消费者的手里,我做电子商务是比较老的员工了,2000年开始做过电子商务创始人之一了,我可以说一下,如果说,当年亚商有一个机会彻底的转型的话,我估计今天肯定会出事。后来在麦肯锡做战略咨询,做了两年,发现自己不是干这个活的人,想干点活的人。以交易为核心的电子商务是电子商务发展的方向,2006年的时候,以交易为核心的电子商务平台出现了,之后又在环球市场B2B的电子平台做负责人。这里面的利润可能是国内电子商务的伙伴们没有想到的,我们依然投资这方面,希望为跨国整个物流服务做出贡献,带动整个电子商务的发展。

  我觉得电子商务的成长瓶颈是有的,现在新成长的电子商务公司,我们看他们卖东西,他们卖的是什么呢,3C,因为都是获取利益比较高的。产品的品类,现在大家都在国内国外做同样的商品的竞争,这是由于物流的方式决定的。比如说快递,直接到海外了。我们在中国去年跨国交易的统计来说,这个数据现在还没有出来,但是我相信在电子商务这块占到的份额是很大的,这个是贸易的主流。你不可想象,海外的消费者直接与中国的厂商联合,提供全球的物流工业服务链的方式,你可以用这样的方式购买了海外的商品。当拿到订单了以后,和系统对接,直接到海外的消费者手中。我说的瓶颈,过去的跨国电子商务没有进来,就会迅速的扩张开。所以说,怎么切入贸易的主流是一个瓶颈。 小的有几万美金,大的是三四万美金,这些都是仓库,但是发展起来,如果要卖,肯定是买卖的关系。

  说到有大跨国企业做这个事,实际上不是这样的,真正做的是快递,目前的阶段还没有,将来有没有不知道。这牵扯到什么,你看整个交付的过程实际上很复杂的,海陆空到中国报关到美国的报关,进货、审核,太复杂了。我们是用细分的方法分出来有很多2000多种步骤。我们跟中国比较知名的跨国企业都跟我们在合作,我们觉得核心竞争力是过去经验的积累。

  我跟江南春一起探讨的时候,最近为什么电商这么火,因为我本人是从事这个行业的,我们出口易成立的时间也比较短,从一开始做电子商务就是一个矛盾体,一开始的人才、物流、资金、支付、IT系统,我们需要突破点不一样,可能企业的产品、定位及是否有投资人,追求规模还是追求利润,每个企业都有不一样的,我们过年了以后,有了新的仓库,我们的面积更大,可能仓储这块的增长有突破,可是几个月以后,可能又回到刚刚解决的仓储的问题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瓶颈会再次出现。有人问我,你有多少钱烧呀,很尴尬,因为你不可能给存折给他看,包括低利润融资了以后,随着很多电子商务企业的融资以后,又进行了另一个人才的抢夺也好,或者是挖掘也好,本身的瓶颈是不断的出现,甚至是看企业处在不同的时间点用什么样的方法解决。但是刚刚我们杨总讲的,资金的物流这块,我反而有一个深刻的体会,我记得过年的时候,因为很多物流公司盈利了,正好过年前我们卖了一批包,我们就叫我们公司的司机亲自送上去,我们发现这的方法很好,没有退货率,可能以往的退货率比较高。我们觉得如果是自己的物流来做的话,对以口碑、客户的体验长远的看有一个效益。当然了,我们自己也算了,达到一个什么样的规模,可能先做自己的物流,或者是在上海或者是在北京,不可能全国的做了。

  我们应聘中高层人的时候,需要寻求人才的比例在电商有一定的知名度,一些上市或者是即将上市的企业,他来到公司都是寻求更大的飞跃,当他问到这个的时候,我们把公司的背景告诉他们,我们也会对一些高管人员耐心的让他看到公司的组织架构图,甚至是公司内部的软件,我们系统里面看到的数字报表也给他们看,这个是以诚相待的,吸引他们。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103/201103282081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