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DG熊晓鸽:未来国内TMT及服务业发展空间巨大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中国的投资机会,从技术上来讲,所谓的“TMT”,就是通讯技术、媒体、电讯还是未来很大的发展空间;电子商务,无线通讯等领域也都会有很大的发展。
2011-01-30 10:08 · 新浪财经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与新浪财经*对话时表示,中国的投资机会,从技术上来讲,所谓的“TMT”,就是通讯技术、媒体、电讯还是未来很大的发展空间;电子商务,无线通讯等领域也都会有很大的发展。

  同时他指出,从内容创造方面看,因为现在这种新数字媒体普及,像Google Android操作平台,还有ipad为代表一系列平台的终端,与过去互联网不同的是,很重要一点是,它是跟专业内容提供商合作。过去是用户创造内容,现在的是专业人员创造内容,内容的制作更加专业。

  他认为,在最短的时间用*的信息和内容。这一点上对新的技术平台和专业内容可能它的融合应用可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甚至说对它的模式都会发生变化。他举例称,“传统以来电影应该是110分钟,未来的电影可能不一定那么长时间,同时拍摄也不需要那么多厉害的明星,它的稀缺性变得没有那么强,这样的话电影应该短一点,另外也可以点播等等,可能会比较好”。

  “你像在国外的话像雅虎其他都有好多版本,包括Google都得弄一个国际的,这一点是中国能够成功的。”谈及未来投资项目领域。熊晓鸽指出,中国怎样促进自己内部发展很重要。他认为,中国有一个非常幸运的地方,我们不需要到全球去发展,就在中国炼就可以了,也不需要搞别的语言。

  他认为,未来发展也是如何促进内部发展,“可能有更多服务业一些东西可能咱们再琢磨一下,尤其中国GDP含量中消费、第三产业服务业比较少,尤其是像文化产业、健康保健产业、金融服务业等等这些方面可能都应该有更多事情做。”他特别强调。

  此外,他还特别指出,他很认同朱民行长观点:走出去和国际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国际化是你做的管理,你做的事情,做生意那个事情必须国际化,说明你的服务等等要国际化。而走出去是企业的延伸,是生产在国内市场已经饱和了,所以应该出口或者买别人家别的公司。

  他认为,国内服务业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的,需要更多的更国际化,尤其是高水平服务业,一定要高水平、高素质人进入这个行业。

  以下是熊晓鸽与新浪财经对话实录:

  新浪网:熊总在今年达沃斯论坛上,主题叫做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主题,达沃斯的每一天100多场会,有很多很多小的话题,您先给我们分享一下今年您最关注的话题是什么?

  熊晓鸽:反正我这是来达沃斯参加论坛,我觉得到达沃斯一个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说你可以知道全世界各个别的国家,你的同行那些领导人,还有企业界的人在想什么,在做什么。我来更多是来听、来看,所以我比较勤奋每天都要琢磨一下那个有意思,那个题目有意思,谁在那个地方。还有一点会议经常能够见到一些老朋友,很多时候不太有时间见,每年到这里可以见一下。我跟大家说达沃斯*的好处就是没大没小。

  新浪网:怎么讲?

  熊晓鸽:比方说大到碰到布莱尔比较熟的领导人,也跟他称兄道弟的寒喧一番,我正好在门口碰到布莱尔的太太,她也挺高兴,因为当时她在中国出书,我们当当网、时尚都跟她做了很多支持,所以都挺高兴的,所以都在谈中国。那么我觉得对我来讲,我毕竟是很多都会带着自己行业是做什么,你要想每年总结一下想一下,同时看你的同行在做什么。我们这个行业其实竞争蛮厉害的,过去一年在中国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基金是发展最快的一年,大家也是收获最丰的一年。因为像我们来讲都是以上市作为代表来看,去年中国一年在全球上市的公司大概差不多是388家,在全球上市是差不多400家左右,在海外上市就有100多家。美国是风险投资起源的地方,去年一年在全球上市IPO,当然在美国上市才150家。

  新浪网:中国的量很大?

  熊晓鸽:对,中国的量很大。中国量大最重要还是国内中小板、创业板。所以说在投资界全世界人都在盯着中国市场,都在琢磨尤其投资者,所以都在探讨这个事情。那么我比较多参加了几个论坛,作为一个参照从GDP的发展来看,印度发展也挺有意思的,他们的人口也是12亿,比中国少一点点,GDP的成长这两年也是8、9等等一样。但是他跟中国一个很大的不同,它的服务业的发展比中国快,中国制造业发展比较多,中国未来发展更重要朝这方面发展,所以我就参加了几个印度的论坛跟他们探讨是怎么回事,尤其在同行。那么我们IDG公司还有我们现在合作IDG ACCEL基金,就是美国的ACCEL这个基金,这是facebook最早的投资基金,在印度都投资公司。投资上市退出跟中国比差的比较远。

  新浪网:没有那么多?

  熊晓鸽:在这个方面对他们请教,问一些问题,他们很羡慕中国,基础的设施建设非常的好等等。但是从美国那边从业的来看,他们觉得在印度做生意,尤其服务业在印度做比在中国发展更好一点,更容易做一点。有一个美国公司的CEO他是做服务业的公司,做咨询的,他就觉得在印度做服务业发展比较快一点,容易做,他也可以独资,也可以控股,所以说他说他跟中国大概同时起步,在印度大概有8000人,在中国比较难做一点,大家比较看重都是制造业,所以在中国才200名员工在那边做。

  新浪网:为什么原因您的思考,为什么中国服务业发展这么慢?

  熊晓鸽:这可能有个关系,印度首先一点服务业很多是语言,而印度很多主要工作语言大家都是用英文,所以可能就业的人比较容易一点。现在像美国很多呼叫中心后台服务都是在印度做,这是举个例子,具体他没说他是做什么行业。过去在中国比较重视现金的投入,技术、工厂这样的东西,引来可能在这方面做更多的改进。同时一点,我对金融界发展,金融界对企业的支持等等,发展光靠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显然是不够的,金融服务业是不是在中国有更多发展前景,还有它的制度建立也是蛮重要的事情。还有一个,就是新的技术不同的平台,比如说在中国手机全世界*的市场,目前发展也比较快,王建宙总裁也来了。可是在西方这个发展没有那么快,但是在互联网,尤其像社交网站、无线互联网这种发展非常的快,当然中国无线这方面也是巨大的市场。同时还有一点我很关注未来的生活方式,大家都在谈持续发展,今天最后的一天有几个很重要的论坛,我就觉得听着挺好的,就是在谈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人们都在考虑2050年的时候,咱们的生活方式是什么样的,它分为很多领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