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云月投资苏丹瑞:中国投资探月之旅 三期基金已看中六企业

“你离开高盛,到中国做投资,就好像是去月球一样。”1999年,DerekSulger离开了工作7年的高盛去了中国,朋友的这句话一直让记忆犹新。他给自己起了个中国名字叫苏丹瑞,创办了云月投资,从此开始了在中国的“探月之旅”。
2011-01-12 15:42 · 投资界  刘聪 赵娜   
   

  像果汁领域,就是显而易见的机会。但是这种机会有点儿被忽视了。为什么?首先,这是传统行业,需要远见和更多的耐心。因为在这个行业,这个月投钱进去,六个月后就IPO不太可能。而在增长率上,它也不像风能、太阳能这些的新领域,果汁销售额不可能明年就涨100倍。正因为如此,这个行业被忽视了。但是如果有五年到十年的关注期,你就会发现从中国人喝饮料,就这一个简单的行业的上、下游(果汁生产、灌装和销售)里挣来的钱,可能会大大超过这些新行业的总和。

  我认为,这个行业更具盈利性、也有更多机会,但别人没有专注于这个领域。所以专注于这个领域投资的云月,就更有可能跟这个行业的领头羊去沟通,参与到他们的发展当中去。其次,我们有可能以更合理、更有优势的价格进入。第三,这个行业的竞争不像其他那么激烈,我们比的不是北京和上海,哪个市场消费的果汁更多,我们比的是有多少像乌鲁木齐、包头、成都和甘肃这样的二线、甚至三、四城市的消费者即将消费这种果汁。

  投资界:您怎么看PE现在泡沫的问题,因为现在有观点表示钱多项目少,可能会把有些项目的价格抬高,云月投资是否遇到过比较好的项目,因为价格太高就放弃了?

  苏丹瑞:市场上竞争推高公司估价,确实是中国PE市场上的一个问题,但我坚信这在今后最终会通过市场手段解决,我想你们也曾看到市场上出现类似情况。泡沫出现、膨胀,但最后还是会爆掉、盛宴就此结束。无论是去纳斯达克、还是深圳IPO,企业的基业长青之道,只能是保持长久的盈利能力。如果缺乏这样的能力,而企业又被高估,那未来它们必将付出代价。在任何时期、任何国家,这种情况迟早将会发生。考虑到现在这样的市场情况,云月会持续进行新的投资,但不会那么强势。

  下面我想提到两个现象,可能预示着市场上的泡沫将早于我们预先的时间爆掉。一个是我听说创业板上三分之一的公司,它们的董事在企业上市三个月之后就主动辞职,为的是能将手中的股票抛出。这是一个值得警醒的现象,即公司管理层都无法相信自己公司的估值。

  第二个现象,在纳斯达克,很多没有盈利历史的公司开始上市,这是属于第二梯度的公司上市。而流程和以往经验上来看,最先上市的第一梯度公司肯定是行业里的领头羊,有非常好的业绩;如果第二梯度公司开始上市,那一般是泡沫即将破裂之际。而现在的现象就是很多没什么好业绩的公司,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了。

  投资界:云月投资一直关注的是行业内比较领先的企业,一些非常本土的一些机构,他们其实也是在关注领头羊的公司,另一方面他们可能会有政府方面的扶持,去帮助这些本土的机构拿到项目,云月投资在选择这种企业的时候,是否会跟本土机构有竞争的关系?

  苏丹瑞:确实有时候会产生一些竞争,但我们的侧重点是在比较细分的行业里,能够提前来建立我们在行业里的一个领先地位。现在整体的情况是这样,很多大的,尤其是本土的基金,他们还是比较注重Pre-IPO,还有就是创业板的项目。所以说如果我们本身不去关注Pre-IPO和创业板的项目的话,就避免了3/4的竞争,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有一小部分PE愿意看重我们所去做的这些行业。但是整体来说,现在我们所看重的行业,竞争还不是那么激烈,而且非常本土化。

  投资界:您刚才提到估值的问题,我听到一个现在跟业内一个比较不同的观点是,他们觉得外资的基金可能会把这个估值炒得更高,我不知道从您的角度看,是本土会给的价格更高,还是外资的会愿意给出更高的价格?

  苏丹瑞:谈到外国基金把价钱提的更高,我是非常认同的,我要讲一些例子,这个是非常好的一个点。在历史上,我们看以前确实有外国的基金,尤其是在IPO和房地产方面,因为这个资金的投入,把整体的市场价格提高。这一次可能是有些区别,因为有很多非常规模不大的小型的人民币基金,只能投资一些比较小的公司,而这些公司的目标市场,一般都是创业板。

  这种时候,他们因为投资的限制在那儿,所以说更多的精力都去投这些准备上创业板的这些小公司,而且美国的一些VC基金可能在这中间也会参与竞争,所以说在创业板当中,我感觉更多的应该是国内这些人民币基金把价格抬高了。在历史上,确实我同意这些外国基金曾经是在股票和房地产市场,确实推高了价格。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 赵娜,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101/201101122041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