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云月投资苏丹瑞:中国投资探月之旅 三期基金已看中六企业

“你离开高盛,到中国做投资,就好像是去月球一样。”1999年,DerekSulger离开了工作7年的高盛去了中国,朋友的这句话一直让记忆犹新。他给自己起了个中国名字叫苏丹瑞,创办了云月投资,从此开始了在中国的“探月之旅”。
2011-01-12 15:42 · 投资界  刘聪 赵娜   
   
“你离开高盛,到中国做投资,就好像是去月球一样。”1999年,Derek Sulger离开了工作7年的高盛去了中国,朋友的这句话一直让记忆犹新。他给自己起了个中国名字叫苏丹瑞,创办了云月投资,从此开始了在中国的“探月之旅”。

  在创办云月投资之前,苏丹瑞的名字一直与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掌上灵通联系在一起,1999年移动通信领域这个在当时被普遍认为是冷门的机会,被苏丹瑞敏锐的抓住了。但他自己也自嘲称,当年这家专门做手机增值服务的公司里只有五个人有手机。曾有位知名PE的高级管理人员对他说:“我非常喜欢你的热情,但作为一个老外,你一点儿也不了解中国国情。中国只有国企的老板才使用手机。”但就是这家投入了500万美元的公司,在2004年上市时市值却超过5亿美元。

  在投资之路上,苏丹瑞也可谓独辟幽径,选择了相对冷门的水泥厂、林业企业、食品饮料和矿业等传统行业,在地域上也更关注西部地区。2008-2009年间云月投资完成了五家公司的投资,其中包括果香园等项目,据悉,其中将有两家在未来6-12个月上市。云月投资第三期基金也完成预期1.5亿美元的募资,并将有望突破这个目标,目前云月已经关注了两家饮料企业,一家食品企业,一家林业企业以及两家发动机相关的企业。

  苏丹瑞为云月投资总结“三I”的投资原则,即Involvement、Inland、Inward。Involvement,意指积极参与到被投资企业的管理当中;Inland,指投资重点地域是在中国中、西部地区;Inward是指投资行业主要关注中国内需增长所带来的机会。

  这三个原则始终贯穿在云月投资与企业的实际接触中,苏丹瑞也表示自己曾经有过创业的经历,在投资中更容易与被投资企业家产生共鸣。例如在参与企业管理的过程中,苏丹瑞表示不是所有企业家都愿意让PE积极参与到企业运作管理当中,但从云月投资以往的投资经验来看,很多聪明的中国企业家们非常清楚资金不是万能的,“在面临扩张、收购、融资或者上市的过程中,企业会遇到非常多问题,而这些是我们可以帮助解决的。”苏丹瑞表示。

  对于目前中外GP看项目的竞争问题,苏丹瑞指出,云月投资侧重在比较细分的行业,能够提前建立在行业里的领先地位。而目前云月投资看的领域竞争也还没有那么激烈,更偏重本土化。他强调云月投资坚持传统行业的投资理念,“如果你发现一个行业很有价值,你能为这个行业增加价值,你的这种信念非常强烈,那么我建议冒这个风险,深入下去,而不是为了分散风险而牺牲对行业的了解。”

  以下为采访实录:

  投资界: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云月投资。

  苏丹瑞:我是云月投资的五个合伙人之一,我们有26个员工,多数都是在上海和成都工作,我是公司唯一的一个外国人。

  如果简单介绍云月投资,我们公司和其他基金相比的区别,具体可以用三个由I打头的词语,第一个是Involvement,意指我们会积极参与到我们所投资企业的管理当中;第二个是Inland,就是指我们的投资重点地域是在中国中、西部地区;Inward,是指我们投资行业主要受惠于中国内需增长所带来的机会。

  关于involvement,我们公司主要的合伙人在中国都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很多之前还有过创业经历。所以我们所寻找的企业,应该不光需要我们的资金,更重要的来自我们的专业帮助。由于他们的企业在不断的扩张和发展,他们会面临一些特殊的问题,比如管理、比如财务,比如扩张时的并购等问题。

  云月所投资的企业当中,有2/3的企业都有云月的团队直接参与到企业的运营当中,在公司里面做一些管理的工作,而这种积极参与确实帮助了企业的成长。

  Inward是我们投资行业方面的一个重点。一句话归纳,就是简单易懂,而又容易被忽视的这些行业(simple,obviously good yet over looked)。他们大都受益于国内日益增长的巨大内需。比如我们现在投资的水泥厂、林业企业、食品饮料和矿业等。

  我们认为这样的行业确实有很高的价值,但跟现在大家热衷投资的新能源、医疗行业相比,它们不是最热门的,甚至还有点儿“土”。如果了解云月投资第一期基金的经历,那大家可能会说:“为什么要从从做手机增值业务这种热门行业,到这么冷门的传统行业呢?”在我99年刚开始投资手机增值业务时,它可能是当时最不被看好、最冷门的行业,所以从最土到最热门,也有一个过程。

  Inland是指的是内陆地区,主要是中国的中、西部省份。我们相信我们所寻找的企业,多会在中西部地区。原因有以下两点:

  第一,中、西部地区现有的很多企业仍在提供比较基础的服务和产品,像林业,像食品方面,饮料方面。第二,这些企业,很多还在发展壮大过程中,所以他们更需要来自管理方面的经验和资金的支持。

  总结一下,我们基金通过运用刚才所描述的重点的投资策略,确实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回报,而且我们的回报应该是在国内可比的、相似的基金中,确实有比较高的IRR。目前我们给所投资的公司带来了价值,同时也给我们的投资人和LP带来了很好的价值。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 赵娜,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101/201101122041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