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杉孙谦:上市将推进博纳影业产业链布局

博纳影业今日在纳斯达克上市。针对此事,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副总裁孙谦在接受新浪科技连线时表示,上市对于博纳影业在产业链布局和公司提升方面将有积极推动,同时他指出中国电影行业仍在起步阶段,发展前景广阔。
2010-12-10 08:40 · 新浪科技  木木   
   

  12月9日消息,博纳影业今日在纳斯达克上市。针对此事,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副总裁孙谦在接受新浪科技连线时表示,上市对于博纳影业在产业链布局和公司提升方面将有积极推动,同时他指出中国电影行业仍在起步阶段,发展前景广阔。

  博纳影业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首家获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颁发“电影发行许可证”的民营公司,也是中国*的民营电影发行商。此次在纳斯达克上市共发行1170万股美国存托股,*交易日开盘价8.5美元,与发行价持平。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国内的影业公司都在筹划或者已经上市,在孙谦看来这是中国文化娱乐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电影行业走过很长一段时间的低谷”,孙谦说在熬过2000年初相当不景气的境况后,整个产业在过去几年有了较大发展,上市趋势也都是水到渠成。

  孙谦说,中国电影市场的容量逐步提升的同时,影业公司的体量也在逐步提升。

  而具体到博纳影业,孙谦认为上市将在几个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首先是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并且有利于吸引人才。其次是资金方面,影业公司触及的产业链部分越来越多,从影片的销售延展到下游的院线和上游的制片,对资金要求的密集度会提高。此外,上市之后需要更规范的进行运作,在内控和管理等方面要求更高,有利于公司做的更大更远。

  毋须回避的是作为文化产业的一部分,影业公司的业绩成长中有很多不稳定因素,如何有效规避这些风险是必须要考虑的事情。

  必须具备的一个抗风险条件,是有专业的团队。孙谦说现在团队的专业性越来越重要,而在这个基础之上,还需要建立一个专业的流程、体系,使得运作标准化、规范化。“拍电影有个比较好的风险控制流程,包括预算、分红机制等也是非常重要的”,孙谦表示。而他也进一步指出,影业公司若能贯通产业链上下游,也能降低成功的不确定性。

  “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利好,是这个市场本身在蓬勃发展”,孙谦援引数据称中国电影票房每年增速都在30-40%,整体是向上发展的大势,而这相当重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