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许小林:VC转行做PE受市场热度催生

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召开,建银国际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小林在论坛上表示,一些专注早期的VC转行做PE的项目是市场热度催生的,VC和PE在专业性上仍有区别。
2010-12-08 10:39 · 投资界  赵娜   
   

许小林:VC转行做PE受市场热度催生

   投资界12月8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召开,建银国际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小林在论坛上表示,一些专注早期的VC转行做PE的项目是市场热度催生的。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许小林:我是来自建银国际的许小林,建银国际是建设银行旗下的投资机构,我们投资主要集中在两块,海外的集中在香港,在国内是按照行业性基金来分,现在已经在运行的有6个基金,一共是10个行业和区域,我们现在在上海做的环保基金,这是简单的情况。

  许小林:其实我自己是担忧多过喜悦,现在的VC做PE更多一点,可能PE在目前的世界里,VC的活反而会少一些,这是市场趋势的必然,当你在一个国家的市场每年有VC/PE参与的IPO企业达到200家的时候,现在PE如此之高,主板、创业板及中小板平均的回报都是在11倍左右,现在很多VC去做PE的活,实际上是目前市场的热度所催生的。

  所以在目前的阶段我理解在中国已经集中了,我看到最近的数据是整个中国地区集中了全球37%的IPO,就是在这么热的市场上,这些专注于做早期的VC转行做PE的项目,我觉得这是这个阶段的现状,但是我自己觉得比较担心的就是VC和PE严格来讲就是在一些专业性上还是有区别的,像我们这样的机构,可能从我们的自身来讲我们比较清楚,就是我们的短板是什么,我们做一些早期的项目,我们在人才储备,在经验方面反倒不是我们的优势,但是在后期的资源整合,在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方面可能是我们的优势,在这里很多PE要干VC擅长的活,而这里很多VC由于目前的市场比较热,都去干PE的活,这个我觉得将来是比较担忧的,就是我们一直在讲整个VC和PE作中国经济里要有足够的话语权和分量,但是我们实际上真正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对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贡献在哪里,这是我觉得是可以探讨的一个话题,如果我们都去做上市之前的投资,我想对于经济结构的调整是有限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12/2010120720201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