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信产业基金胡腾鹤:PE与VC的竞争将回归行业本质

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腾鹤在论坛上表示,PE和VC之间的竞争将回归到行业本质,并且两个领域需要的增值服务是不一样的:VC更多的是辅导企业去创业,去帮助他们解决发展中的问题;PE更多的是给予企业资金的支持和帮助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
2010-12-08 10:38 · 投资界  赵娜   
   

  

中信产业基金胡腾鹤:PE与VC的竞争将回归行业本质

    投资界12月8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召开。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腾鹤在论坛上表示,PE和VC之间的竞争将回归到行业本质,并且两个领域需要的增值服务是不一样的:VC更多的是辅导企业去创业,去帮助他们解决发展中的问题;PE更多的是给予企业资金的支持和帮助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胡腾鹤:大家好,我是中信产业基金的胡腾鹤,我们的大股东是中信证券,现在产业管理的第一个基金是绵阳基金,目前的规模是90亿人民币,应该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人民币基金,我们也有很多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基金目前重点关注的四大块领域:消费零售金融、能源原材料和机械制造。我本人是在公司负责零售消费领域,我加入中信之前是做了七年的投行,希望和大家多沟通交流。

  胡腾鹤:刚才关于PE和VC,我们是做投资的,我们看待PE和VC这个行业是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的,行业具有高利润的时候有越来越多的人进来是不可避免的,因为PE和VC这个行业是没有门槛的,为什么现在大家都觉得银行保险证券机构是最晚进入的,因为数据很重要,以前PE这个行业都可以进入,但是这些金融机构不能进入,现在金融监管机构也看到了这个领域的一些机会,放开让这个金融机构进来,这是一个历史的必然,从PE和VC之间的竞争我觉得还是回归到PE和VC行业的本质,因为我们认为在PE和VC行业来讲有钱其实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做增值服务,实际上在PE和VC这两个领域需要的增值服务是不一样的,还有就是做VC的阶段更多的是辅导企业怎么去创业,去帮助企业创业和成长初期当中的一些困难,帮助他们去解决,这个领域应该是非常专业化的,我认为实际上后期作为我们产业基金,有些活是我们干不了的,很多东西需要帮助企业解决非常细致的问题,在这个领域我觉得有很多机构的独到之处,作为我们这个机构背景的PE,实际上我们很难进入这个领域,在目前的初期阶段在这个领域不具有竞争力,在中后期的领域,企业成长到一定阶段之后创业的商业模式已经确立了,已经得到了市场的初步认同,后期一方面需要比较大量的资金支持,另外一方面和资本市场对接,但是在资本市场对接的阶段,比如一些金融机构背景或者是券商背景的一些机构,在对接这个阶段,这个不方便增值服务的话,相对原来做VC的机构来讲就有一些优势了,所以在这个领域相对来说有着券商背景的一些PE,包括我们中信产业基金在这个后期做上市推动和整个资本市场导入这些方面我们还是会有比较强的一些优势,所以我觉得这两个领域是为不同的人来做,随着这个市场的竞争,我觉得大家逐渐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因为毕竟在中后期的投资回报整体来说还是不如前面的增值VC的,上一个专场也讲到VC几百倍的回报都是在创业初期比较早期的时候进入,才能以比较低的成本获得这个项目。

  胡腾鹤:我们把市场分为机构主导型和合伙主导型,像民营也好,外资也好,我们觉得和好主导型的PE优势非常明显,一是合伙人的背景,因为要成立一个GP的合伙人是非常不容易的,经过千挑万选出来的合伙人在很多资本市场的积累也是非常深厚的,所以合伙人的背景非常深,在项目的判断上可能会比较准确,PE下手很快,九鼎就是其中的一个范例,在医疗行业的投入非常大,二就是民营也好机制都要到位,最后挣的是合伙人的钱,这个机制是非常到位的,反过来机构主导型的PE回头再往下走的时候,基金赚钱以后,如果不到位的话可能会导致整个长效发展的稳定性可能会受到一定的挑战,所以我觉得在这两点上面,合伙人主导的PE应该说是非常明显的,如果说是有一定的不足的话,应该说合伙人很强,但是合伙人毕竟是有限的,可能就是几个人,或者十几个人合伙,他们的资源可能是有限的,所以当合伙主导型的PE是专注于一个领域和几个领域的时候我认为是非常让人尊敬的,他们在有些领域的竞争力是非常明确的,如果是非常宽泛以后,可能这个能力,因为毕竟没有一个机构体系的支撑,在这种情况下不管是项目判断还是后期的增值服务可能都会受到一定的局限,这就是我的看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12/2010120720201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