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彭志坚:创业初期心态要稳 估值过高并非好事

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召开。腾讯公司投资并购副总裁彭志坚在论坛上表示,对于创业初期的公司应该把心态放稳,不要认为公司的估值高公司就会升值。高估值公司会受到来自投资人的压力。
2010-12-06 15:12 · 投资界     
   

 

腾讯彭志坚:创业初期心态要稳 估值过高并非好事

  投资界12月8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召开。腾讯公司投资并购副总裁彭志坚在论坛上表示,对于创业初期的公司应该把心态放稳,不要认为公司的估值高公司就会升值。高估值公司会受到来自投资人的压力。

  对于目前的投资和并购业务,彭志坚介绍说,腾讯今年做了差不多20个投资和并购,其中的1/3到1/4是收购。对于其投资和收购原则,彭志坚总结为两点:一是对腾讯有战略价值,而是在文化上有默契。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彭志坚:谢谢各位,我是彭志坚,在腾讯负责并购业务,大家都在讲IPO和上市,我也讲一点我个人的想法,今年以来大家可以看到整个IPO市场非常热,很多公司都要上市,甚至包括很多还没有开始挣钱的公司,我觉得上市是一件好事,对于做得有规模的企业也是好事,但是另一方面,对于我们在创业的这帮朋友来说,还在创业初期的朋友来说,可能要把心态,不能期望那么高,为什么这么说呢,随着IPO市场越来越火,其实整个的资产价值升值了,特别是很多公司融资的时候,最近市场非常Crazy,一般的公司可以有2个亿的估值,很多人觉得我的公司估值很高,我个人觉得未必是好事,资本肯定都是要赚钱的,钱投进去之后给那么高的估值,公司肯定会升值的,这个时候会有很多压力,来自投资人的压力,我投资也是这样,我不希望投资公司增长越快越好,从退出的角度来说估值抬高不是好事,可能是泼了一点冷水,因为从世界范围来看,创业的公司真正有多少可以IPO呢?其实不多,我们看国内的市场,大的其实很少,100多个的很少见,所以要是把估值做得很高之后,首先融资的时候估值是很少,如果做得很高的话投资愿不愿意投,这是第一个挑战,第二是如果不能上市的话,要卖给其他的公司,要做到200以上的话这个非常难,我最近投的公司,他们的CEO有很好的经验,你给我一个更高的价格,我不超过3000的估值,以后上市也好,会比较方便一点,如果说我们现在基数涨得很快,否则MA会很难的,做进一步的融资也会很难,这是个人的观点。

  彭志坚:我觉得其实最重要的选择就是投资人在哪里,就去哪里上市,另外投资人是不是了解你的企业,如果一家公司跑到投资商很多的地方,比如纽约、可能会买你的股票,但是如果你的生意在美国很难被人理解的话也许美国不是最好的地方,如果你到了一个投资人向说比较少的,但是可以理解你的公司,很Appreciate公司的Value的话就是一个好地方,所以哪里有投资人,这些投资人能不能很好的理解你,其实香港是一个很好的地方,首先香港是一个全球金融中心,美国和欧洲也有很多,另外香港相对来说离中国近一点,中国的很多生意在香港市场更容易被理解,所以这是两个我自己觉得比较重的,第一是投资人在哪里,第二投资人能不能理解你的生意。

  彭志坚:谢谢主持人,我先讲一些市场上不是很准确的观点,很多人觉得腾讯不做投资也不做收购了,其实我加入腾讯的时候很多人说腾讯是干吗的?我说做投资收购,其实这个观念是很不准确的,我们现在非常忙,很多的Deal,今年差不多做了20个deal,其中有1/3-1/4是收购的Deal,所以大家以为腾讯什么都自己做,其实这是不对的,我想纠正这个观点,为什么大家会觉得腾讯做了这么多的Deal都没有人知道?其实腾讯是一家很踏实的公司,我们做事情从来不宣传,比如说清科的年会,我们其实从来不敢来,不敢说这些事情,做的事情不说大家就会误解,这是Perception的修改,第二就是我们投资和收购的原则,我想最重要的几点,一是对于我们有战略价值,这个可能很清楚了,第二点就是大家是文化上跟我们有默契,团队到我们这里来大家的观念和思路比较一致,特别是一个喜欢做事的团队,有机会把事情做得更大,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则,所以在这个基础上就应该会比较好谈,谢谢。

  彭志坚:现在国内做MA还是属于早期,现在做MA的公司不是很多,另外我觉得有两个很大的挑战,一个就是刚才云立说的收购之后的整合在国内非常非常难,我觉得可能有很多原因,一方面就是很多创业者要整合起来非常难,大家都想做老大,另外一方面就是文化的契合度,如果文化上不契合,大家整合的思路不一样,Expectation不一样的话就会出很多问题,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人才最重要,如果整合不好人才就会流失,等于全部打水漂了,所以我觉得这是国内MA现在遇到的最大挑战。第二大挑战就是估值,坦白地说,目前国内的估值其实和美国差不多,特别是有VC,但是中国其实这些成本要低很多,所以如果在国内做MA以美国的估值做收购的话机会是非常非常小的,但是有VC在的话估值和美国基本上是一个标准,索要以美国的价格收购中国的公司挑战是非常大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12/2010120620191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