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NBA中国前高管陈永正加盟德福资本 担任合伙人

NBA中国原CEO陈永正今日在与新浪科技对话时表示,已加入德福资本出任合伙人。而在陈永正加盟之后,德福资本将会更加关注高科技、媒体等领域的投资机会,据悉单个项目的投资最高可达8000多万美元。
2010-12-01 15:45 · 新浪科技  孟鸿   
   

  新浪科技:刚才讲到我们比较关注中后期的成长,最近看到除了最早那波中国互联网上市的企业之外,最近有很多企业集中上市了,又上市了之后,可能面临我们选择更少一些,您现在关注在中国互联网IT业,哪些领域是您最关注的,您觉得还有没有有价值的公司,在什么地方出现?

  陈总:你看创业板,我们上市公司还挺少的,你跟海外比,我们其实才刚开始,就在这里面机会就很多。创业板*批上来,它相当成功。现在大家都有兴趣,到相当规模,目标是继续有一个出口,大家能够上市。其实上市不应该讲出口,上市可能是投资的出口,事实上是公司开始,因为公司上市以后有更多的资金,有更好的筹资平台,公司治理更完全,公司会上一个台阶再发展。像这样的情况,我个人觉得,大家创业板刚开始,反而表示以后有更多的机会。这个对在中国投资以及在中国创业的公司都是很好的契机,一个机会。

  新浪科技:我们的投资主要做人民币投资,退出的也是从中国市场退出是吗?

  陈总:我们是外资,所以是外资的投资。退出的话在市场上面,因为现在外资也可以投创业板,在上面可以退出,或者公司以后跟别人合并或者收购,都是出口的地方。

  新浪科技:您之前做CEO也好,做总裁也好,业绩很容易考核的东西,您现在是合伙人的身份,对投资人,您这边有没有业绩上的压力或者您怎么来考核自己的成功或者不成功呢?

  陈总:我想对投资公司来讲,最重要几个,*个它是能投到很好的公司,这公司是不是很成功,因为通常都希望有几个标志性的,对我们的考核,对我们投资人的回报,投资回报,比如说五年到底带来多少的回报。第二有没有投到几个比较特殊的或者在行业里觉得投得很好。可以用这两个来看指标。

  新浪科技:您现在会有压力吗?作为一个新人。

  陈总:还是会有,你要进一个新的行业,还是一个新兵,要看不同的行业企业,总希望在未来两三年能够有几个比较有名的投资能够给大家来证明。

  新浪科技:我们看到有一个现象,您是从经理人转到投资人,有很多投资人在投资过程中,发现一个团队还真不错,自己又做回职业经理人角色,您会做这个角色吗,会转型回去吗?

  陈总:非常常见的是在投资里面,投资一个公司,后来发觉这个公司准备上市的时候,可能缺乏这样关键的,有可能像投资公司、合伙人,变成代理的董事长,做了一段时间,有可能再回来,有可能就代下去了。比如像孙正耀,原来是惠普,投资公司投进去,后来变成公司董事长。我个人希望除非是万不得已,还是留在投资里。

  新浪科技:我个人有一个问题比较好奇,上半年传您去google中国,下半年传您去百度,这种东西,您是有过这种打算吗?

  陈总:在过程里总有一些公司有接触,说希望是不是加入他们,的确有不少公司,*是没有google的,我一直都来辟谣。的确有不少公司有谈过,但我最后的选择,还是先离开CEO的岗位,来做这个投资。其实有很多职业经理人都慢慢转到这方面来。这也是挺有趣的一件事情。

  新浪科技:您觉得投资人是职业经理人比较常见的终点是吗?

  陈总:我觉得*的差别在你做一个投资人可能要看很多不同的行业和不同的公司,你必须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对你投资公司的管理团队做出一个评价。这点其实是相当不容易的。除非你原来已经有很多的经验,要不然的话,一般进来的话,不容易对一个新行业很快做出判断。这点我觉得是比较大的困难的地方。另外一个,时间上,还是比较灵活一点,你作为公司的CEO,要全时间在这个公司运营里,现在把时间分在不同的公司里,虽然我们不去做董事长,还是做董事,还是关心一下投资的发展。所以怎么样把自己的时间能够切割比较灵活一点,但是又切割比较有效,这是一个新的,对我来讲是一个挑战。

  新浪科技:这个之外,您做投资人,还觉得有没有其他的挑战呢?

  陈总:怎么找一个好团队,这公司进来有一个良好的在医疗行业的团队,过去在跨国公司,在这个领域里投资的或者在这个行业里分析的,我们有一个六七个人的专业团队,怎么样在我们投资过程陆续投入更多的企业,怎么把这个团队扩起来,或者说跨到不同的行业去,对我们都是未来的挑战。因为在投资行业里现在竞争很激烈,第二好的人才也是竞争非常激烈,投资公司很多。这也是我们怎么样在未来寻找新的领域,再把这个领域建立团队很关键的。

  新浪科技:是不是意味着您在招聘人,有新的投资领域的人还可以到您这里来?

  陈总:我们还是希望有不断的新鲜血液加入的,我刚才也提到,我们一开始在医疗,但是我们可能希望逐渐的能够进到一个新的领域来。我们公司也刚开始一年,我们希望能够不断地持续发展下去

  新浪科技:最后想问一下,新招进来的完全靠自己的人脉去找,还是欢迎来找到我们,沟通和交流是怎样的形式?

  陈总:这是双向的,一方面是过去我们看的一些朋友帮我们介绍,等于从网络里进来。另外我们也希望有一些新的公司看到我们的介绍,有兴趣跟我们一起接触。这个里面有时候是经过网络扩出去,经过自己的投资再扩出去,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跟我们接触。

  新浪科技:最后跟我们讲一下,在您投资团队的时候,有没有资金的限制,我们有上限还是就看团队好的话,可以无限制投进去?

  陈总:我们还是想投在成长和中后期,我们希望在1500万到2000万美元开始投资,我们的上限可以投到8000多万美元。

  新浪科技:刚才提到给他五年是不是?

  陈总:对。

  新浪科技:今天谢谢陈总接受我们的采访,也祝您在新的职位上面一帆风顺。

  陈总:谢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