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兰馨亚洲李基培:下半年完成两企业投资 助力打造百年老店

近日兰馨亚洲执行董事李基培接受了投资界独家采访,他透露,兰馨亚洲下半年完成两家企业投资,一家为亚洲木薯资源,已投资1200多万美元;另一家是消费企业,约注资1800万美元。  近日兰馨亚洲执行董事李基培接受了投资界独家采访,他透露,兰馨亚洲下半年完成两家企业投资,一家为亚洲木薯资源,已投资1200多万美元;另一家是消费企业,约注资1800万美元。
2010-11-24 15:58 · 投资界  刘聪 赵娜   
   

兰馨亚洲李基培:下半年完成两企业投资 助力打造百年老店

  近日兰馨亚洲执行董事李基培接受了投资界独家采访,他透露,兰馨亚洲下半年完成两家企业投资,一家为亚洲木薯资源,已投资1200多万美元;另一家是消费企业,约注资1800万美元。   

  李基培表示,今年兰馨亚洲投资的项目中后期偏多,对于目前机构投资项目竞争激烈的问题,他说,希望和企业家长期合作,希望做到百年企业,做比较稳定的、业务很好的公司。“中国确实有很多企业家都是只看钱,要赚快钱,而不是为了把企业做大做强。”
 

  以下为采访实录:

  投资界:2010年上半年兰馨亚洲投资了特星集团及联合动力等多家公司,下半年投资的项目有哪些?

  李基培:我们下半年投资了两个项目,分别是亚洲木薯资源,是一家上市公司,投了1200多万美金;另外是一家是个消费品公司,暂时还没有披露,大概是1800万美金。

  投资界:亚洲木薯是属于什么行业?

  李基培:是木薯资源。它收集木薯,之后在国内卖给中粮、中石油、中石化等。他们把木薯片变成汽油、乙醇。

  投资界:兰馨亚洲现在是比较关注中后期的公司吗?

  李基培:我们早中后期都关注,最近做的是中晚期,还有一些早期的是去年做的。

  投资界:关注中后期的机构可能比较多,那在项目的选择上会不会比较困难?

  李基培:现在竞争情况都是一样激烈吧,早中晚期的公司都会竞争比较激烈,这是很正常的事情。

  投资界:兰馨亚洲有什么样的优势能优先拿到项目?

  李基培:第一我们的基金有15年的历史。而且已经在中国投过了45家公司,并且退出了20几家。所以我们在退出上帮助公司很多。还有我们有一个运营成本,就是帮助公司规范管理。

  投资界:今年有一个行业非常火,就是教育行业,因为有4家公司也是去美国上市嘛。兰馨亚洲也投过正保远程教育这样的公司,您怎么看这个领域,为什么它如此受资本关注呢?

  李基培:教育行业非常好,但是好的公司也比较难找。所以我们是投了一家,就是正保,其它的我们没有参与。

  投资界:那关注这个行业的原因?

  李基培:中国对教育和培训的需求量很大,教育行业有一个好处就是消费者多数都是预付的,对公司的现金流比较好,公司发展也就会更快。

  投资界:在消费行业也投过徽记这样的公司。今年有种观点认为,消费行业由于通胀的压力而在成本和物流方面有压力,对这方面您怎么看,项目会不会更难找?

  李基培:这个是其中一个最主要的风险,原材料的价格涨了很多,这是食品这一块,导致公司成本上升,会影响到公司的毛利。但是总体来讲如果公司的品牌比较好,那还有一个价格的空间。我们徽记也是通过新产品的开发维持他们的毛利,比如麻辣花生和一些豆制品产品出来。通过新产品的定价,我们可以维持毛利率。

  投资界:在供应的超市上,有没有扩大?

  李基培:有,扩大很多。我们现在应该是全国各地都要覆盖到,主要的省会城市都会有,二线城市有大部分。

  投资界:其它的消费行业呢。比如山东寿光,他们会有压力么?

  李基培:寿光是非常好。寿光是一个交易平台和物流中心,收的是服务费,所以行业好的话对公司是不错的。

  投资界:今年剩下的两个月中,您会比较关注哪个行业?

  李基培:今年已经投了7家了,在未来两个月可能再投一家。这个还在看,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完成,也许今年年底,也可能明年年初。兰馨基本每年都是5到7个项目。

  投资界:我有个关于行业的问题。兰馨亚洲现在关注中后期,投资的量也比较大。但是对今年的整体投资市场来说,也是大量的资金来做创投行业。对兰馨亚洲来说,会不会有些调整?

  李基培:我们已经15年了,每年的竞争都很激烈。好项目都是有钱追的,所以都习惯了。我们都是靠自己对企业家表示自己的优势。一直秉承稳定的发展策略,不急躁,都是很耐心的帮助公司的。也有很多企业家是实际做业务的,会比较喜欢我们的风格。所以做了那么多的公司,总有一部分是愿意和我们合作的。我们有这么长的历史,肯定是比一些基金有优势的。

  投资界:兰馨亚洲选择企业时会比较注重哪些方面?

  李基培:我们希望和企业家长期合作,希望他们的企业是百年企业,做比较稳定的、业务很好的公司。中国确实有很多企业家都是只看钱,要赚快钱,而不是为了把企业做大做强。

  投资界:您认为十年来,中国创投行业发生的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李基培:最大的变化我觉得投资机会越来越多,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发展阶段。最早只是一些互联网的小公司在找钱,现在是一些媒体、消费品、农业的都有。以前没那么多的,但现在大家都接受了这种做法,花了十年来教育这个市场。

  投资界:您觉得这么长时间兰馨亚洲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李基培:我们的团队越来越大、越来越强,投资的公司越来越多,帮助的企业也是越来越好。

  投资界:您认为VC/PE行业接下来会遇到哪些机会和挑战呢?

  李基培:我觉得机会是肯定会有的。而且是越来越多。新能源、消费品、制造业、疫苗都是有机会的。挑战就是竞争越来越激烈了,很多基金可能被淘汰掉。私募行业有个问题就是,竞争太多的话就会有些基金给过高估价,让其他人就不能做了。所以只有有一个合理规范的市场,才能赚到钱。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 赵娜,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11/201011242011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