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邦南立新:创业者与投资人的博弈

在谈到创业者如何慎重选择投资者时,南立新称,选好创业项目,找好创业团队,保持创业人才稳定性,不被流失,初期股权分配问题,投资者持有20—30%的股份比较合理。对眼下互联网创业环境,南立新称,电子商务已经被投资者“扫”了一圈,投资机会已经不太大了,而移动互联网绝对领先的公司还未出现,所以往往被大家都看好的领域更需要慎重。
2010-10-27 15:43 · TechWeb     
   

  10月26日消息,《创业邦》杂志、CEO兼出版人南立新做客109期IT龙门阵谈创业投资博弈。在谈到创业者如何慎重选择投资者时,南立新称,选好创业项目,找好创业团队,保持创业人才稳定性,不被流失,初期股权分配问题,投资者持有20—30%的股份比较合理。对眼下互联网创业环境,南立新称,电子商务已经被投资者“扫”了一圈,投资机会已经不太大了,而移动互联网**的公司还未出现,所以往往被大家都看好的领域更需要慎重。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晚上好,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晚上的活动、分享一些我的个人经验,故事要从我们在清科那段时间来讲,因为在清科之前,我在另外一家投资公司工作,它是最早投资于亚信的一家投资公司,在2001年的时候,国内没有几家风投机构,最活跃的也就是二三十家,我算是进入这个行业比较早的几位人士之一。当时我在清华读一个MBA学位,在学校我写了一个论文《创业者与投资人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那时候做了一些系统的梳理,进行了很多的总结,在清科,很多企业融资的时候,也帮他们做了一些初级的辅导工作。

  我们在整个清科的时间里,大概从2004开始,大家可以看到,随着携程的上市之后,国内掀起了新的一拨创业和投资的高潮,我们当时帮助了天涯、赶集的融资,天涯和赶集,他们现在也是清科帮助他们完成了第二轮融资,进入了更高的发展阶段,我们也是目睹了这轮互联网企业发展的轨迹,所以我们当时想,可以跟很多人分享这些结果。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我的观点和看法。我们当时还有一个想法,一对一的服务是有限的,比如说我们一个顾问的话,一年其实可以帮助的企业是非常有限的,其实中国的创业人士非常多,他们所需要的知识和辅导,实际上需要一些更广阔的平台来帮忙和服务,这也诞生了《创业邦》的想法,因此在2007年,清科和IDG共同投资了《创业邦》这样一个新的品牌,我们先从网站开始做,当时我们推出了杂志。也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些媒体平台,把我们当时看到的一些情况可以跟大家通过媒介的形式,做更多的传播。

  然而在很多媒体上,我们看到了很多事实和真相,其实都感觉离我们见到的实际情况差得很远,我们也不敢说《创业邦》现在做的逼近事实真相,只是说我们力图能够传播一些理念给大家,告诉大家真实的情况是什么。我想这也是我们信奉的理念。

  谈到创业者和投资者,我不太了解今天晚上创业人士的情况,自己创业的请举手,数量也不是很多,在创业企业工作的人士呢?大家也是胸怀创业梦想的人,这也代表了大多数人,其实在我们整个的环境里,真正创业的人可能是千分之五、千分之一的人,实际上更多是胸怀创业梦想的人,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做的初级知识的普及,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启动你心中的创业梦想。

  说到今天的题目,创业者和投资者的博弈,很多人都知道博弈的理论,应用到创业和投资这块,很多人认为,有几种故事,一种故事,是创业者跟投资者之间闹了很多笑话,包括最后分手,闹得非常不愉快,比较经典的,我记得前几年,《中国企业家》写过一篇文章,讲的是国内一个比较*的做家具和家居的行业,他们和投资公司闹,最后投资公司退出。我们更早的故事其实可以追溯到很远,像这个PPG的故事,大家也看得到,投资者被创业者骗了,我自己对PPG的投资者很熟悉,他们明明知道PPG的CEO住在旧金山的某个地方,但是也没有办法去抓他,但是已经跟国内的公安局讲好,他一旦回来,就把他诉诸于法律,实际在创业和投资过程中,创业者和投资者好象有一些环节,尤其在董事会上,有很多不愉快的现象,这些道理有什么故事呢?我今天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其实所谓的博弈,英文的翻译是游戏的理论,但是我们翻译的非常巧妙,就是博弈,比较典型的就是,它有个经典的故事,就是囚徒的困境,讲了两个在监狱的人,在审讯他们的时候,如果两个人都坦白的话,两个人可以各判两年,如果一个人坦白,另外一个人不坦白的话,坦白的那个人可能会是无罪释放,另外一个人是十年,如果都不坦白,两个人会各判半年,可见,如果两个人合作的话,会达到*的结果,其实关于博弈的理论,网上有一些细节的判断,当时的理论说,每个囚徒都会从自己的利益*化,做出自己的判断,所以大部分囚徒会选择自己坦白,他们最终得到的结果就是两年,就是每个人各判两年的结果。

  这个故事不像理论这么容易被判断,可以参与的游戏很多,有一个人可能会先知道,先做决断,后面的人会根据前面的人来做判断。

  我不想讲理论,所有的博弈都是有参与两方,我们的创业和投资,看上去其实也是一个游戏,其实也有两方,规则也有静态和动态两种,一个是两个人同时做决策,一个是一个人先做决策,后面的人再做决策,到我们自己创业和投资的环节,很多创业者都想融资,融资之前,其实和投资者两个人之间是信息不对称的,但是这个事怎么解决?投资前和投资后,我后面会做讲解。

  大部分参与游戏的人希望自己赢,都是从自己利益*化的角度。

  我们在未来做一些决策的时候,要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回到创业者和投资者的游戏,这永远不是一个融合的游戏,而是一个希望共鸣的游戏,尤其是在投资以后,投资以后,大部分创业者和投资者会成为公司的一体,双方都是公司的股东,创业者还要承担着公司运营的任务,所以大家的利益是绑在一起的,他们需要合作,做出最有利于自己的选择,但是也要考虑到对方的结果。

  另外一点在游戏过程中,创业者和投资者和所有的游戏一样,一定要有相应的规则保护自己的利益,这是避免很多矛盾产生的原因,回到我们具体的故事,投资之前,双方博弈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一个交易的价格,就是我能不能拿到投资,包括我可以拿到什么样的投资价格,其实现在和十年前、五年前不一样,好项目少,投资者多,但是早期的创业者基本上不太了解投资人,包括专注投资早期的机构其实也不是特别多。大家在投资前后有不同的想法,投资前,大家基本讨论比较多的是公司的估值,公司具体价格是多少,投资人投多少,占多少股份,这个是最明显的道理,而早期投资中,在公司没有收入、没有盈利的情况下,基本上投资的估值基本上是一个艺术了,实际上大部分早期投资一般不会超过40%,最多也不会超过50%,就是为了保证创业者一定的主动性,在这里努力工作,但是这么一个简单的游戏规则,其实大部分创业者也不是很了解。

  对于投资者,在投资之前,其实并不是特别了解这个公司具体的财务信息,包括这个公司具体的所处的行业的风险,只有当他投资之后,他才能够了解到这个具体的细节,因此,我想讲的是,在投资前创业者要想找投资者,你必须要充分了解他的心理,在早期投资的时候,大家只要掌握自己的原则,自己在每一轮出让的时候,一般会出让20%—40%的股份,只要掌握这样一个基本原则,更多是谈判的结果,谈判因为最终大家还是会成为一家人,一个艺术的环节,大家可以来找。

  所有的核心,一定要建立起比较良好的信任和沟通的基础,这样也会使大家未来有更好的沟通的方式,包括P1和P2这些比较专业的词汇,我想大部分人也比较了解,早期的投资中,这两个并不是特别的合适,因为可能没有利润,甚至没有收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