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资本王利朋:不应忽视对常规性能源的投资改造

清科资本副总裁王利朋27日在中博会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从清洁科技领域的投资来讲,发达国家对能源效率的投资份额非常高,而在新能源投资领域呈下降趋势。中国之前投资的领域主要是新能源,而中国最根本的依然是常规性能源的使用。所以常规性能源的投资,尤其是效率的提升是非常关键。
2010-09-27 14:19 · 投资界     
   

  投资界9月27日消息,清科资本副总裁王利朋27日在中博会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从清洁科技领域的投资来讲,发达国家对能源效率的投资份额非常高,而在新能源投资领域呈下降趋势。中国之前投资的领域主要是新能源,而中国最根本的依然是常规性能源的使用。所以常规性能源的投资,尤其是效率的提升是非常关键。

清科资本王利朋:不应忽视对常规性能源的投资改造

  王利朋表示,太阳能当中的太阳能热水器是目前商业化程度最高、前景最被看好的行业。谈到清洁技术行业的创业机会,王利朋认为工业领域的节能减排蕴含非常多的机会。

  王利朋介绍说,目前共有28家中国清洁科技企业在海外IPO。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香港的主板,第二位是纽约交易所,第三是NASDAQ,第四位是新加坡主板。中国的企业在海外上市的第一位是新能源领域,第二块是能源的设立,第三块是经济的设立,第四块是环保废物的处理,第五块是能源的处理,第六块是废物的处理。

  他还介绍说,中国清洁科技企业在深圳中小板总共有8家公司上市,占到72.7%,创业版有3家企业上市,占到27.3%。行业分布的情况,国内排名最高的一个版本是新材料的领域的方式,总共有7家。第二位是新能源,有3家。第三位是能量存储,有1家。

  王利朋表示从可再生能源总的容量来讲,中国排列在第二位,仅次于美国。所以,中国总的可再生资源储量是非常大的。

  在清洁科技领域里的投资,中国是在2009年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清洁科技领域投资排名第一的国家。从清洁科技投资近五年的增长情况来看,排列第一位的是土耳其,第二位是巴西,中国排在第三位。所以,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中国都是非常领先的。

  清洁科技融资渠道的中心,主要分为三块,一块是资产性融资和债权性融资。二块是属于资本市场的行为。三块是风险投资。

  据介绍,在2009年全球格局当中,中国是排在全球的第一位。在整个融资当中,依然是债权性融资占到90%以上。从产业的角度来讲,大家可以看到风能获得投资的份额是最高的,大概占到80%-90%份额,第二是太阳能。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09/2010092719717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