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明创投童士豪:SNS用户量已经足够做很多事情

启明创投合伙人童士豪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SNS现在的用户量级,已经足够做很多事情。
2010-09-16 15:48 · 新浪科技     
   

  2010年派代电子商务年会今日在北京举行,启明创投合伙人童士豪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SNS现在的用户量级,已经足够做很多事情。

  以下为专访实录:

  新浪科技崔西:最近视频网站迎来上市潮,启明创投也是投了PPS,也说最近将会在创业板上市?

  童士豪:我们一开始就看好了P2P模式会有优势,所以当时敢投PPS也是认为会有很好的机会。我们对于PPS的发展非常看好,具体在哪里上市就是董事会决定的事情了。

  新浪科技:今天京东宣布将开放平台,很多本来专注于某一领域的垂直类电子商务都转型做平台,您如何看?

  童士豪:就是你做到这个平台有这个流量,你希望用户家里的东西消费在这里完成,不一定要卖自己的产品,卖其他渠道的产品也是可以的,一定要平台化,才可以做到这样的地步。所以给大家一个蓝图在里面。

  新浪科技:在电子商务领域,尤其是要做平台的企业,在采买制还是联营制方面会有争论。有人认为采买制能够进行统一管理,您认为这两种模式哪种适合中国?

  童士豪:我觉得这个是两种路都可以走,看看体验是什么,做采购值的话,可以看你服务的品牌,标准和水准会更高,最后看用户怎么选择,这两种要变都不难。

  新浪科技:去年到今年也流传出许多电子商务企业要上市,您觉得从互联网发展的情况来看,电子商务上市的时机现在成熟吗?

  童士豪:踏踏实实的去做事情,能不能上市,让市场来做决定。只要没有融资的压力的话,花更久的时间把基本功练得更好,这是对的决定,行业还很早,中国电子商务占零售3个点,美国已经7、8个点了,中国的上升空间还是很大,上市的问题不用急,投资人要有耐心,跟着团体一起走下去。团队支撑力强,他*发展要快,前面几家公司能够静下心来做事情,我非常看好他们。

  新浪科技:关于SNS启明创投投资了开心网,现在大家SNS的声音比较弱,您如何看?

  童士豪:我个人非常看好SNS,原因是因为一部分用户一定来是因为开心农场,或者是争车位,玩儿久了就没什么了。可是朋友的关系还在这边,当有其他热的插件上来的时候,还是会有部分人会回来。另外一点,其实和用户转体的作用不错,没像两年前那么热,用户也是超过千万级的,所以这个量足够他做很多事情。

  新浪科技:您曾经投资国博客中国,但不是很成功,这方面您有什么感触么?

  童士豪:博客中国是我以前在别的公司投资的,我看到他跌跌撞撞的情况,使得我对团队能不能执行有更深的体现。所以我敢做凡客,敢做开心网的原因,执行能力真的很强。

  新浪科技:那对您现在来说,投资看行业更重要,还是看团队?

  童士豪:游戏我们投了三家,开心网,游戏谷和7K7K。游戏我们也做了一些工作,在无线的方面投了小米,投了另外一家,线下投了租车,还有一个台湾过来的餐饮连锁叫一品香,另外还有一个,租车、凡克诚品,开心网等,这个跟我之前投的博客中国,空中教育等比起来,团队的执行能力的差别还是很明显的。

  另外一点,我选择这个行业基本是有关联的,游戏和社区是有互动的机会,社区和电子商务也是有互动的机会,这些合作的空间也有,互相帮助对方去成长。线下的连锁,他们在用户做推广的时候社区是很好的地方,他们想要做线上的一些服务的时候,电子商务的合作伙伴可以获得经验,是非常互补的。

  新浪科技:您下一轮的投资的热点是什么?

  童士豪:我们还是选大趋势,我刚才讲的几块行业发展机会都很多,游戏里面女孩子玩儿的游戏、平台我们越来越看中,之前都是男孩子玩儿的,在电子商务这块怎么把线上、线下更好的结合,包括团购。我们看好做团购的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