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邓锋:无线互联网太复杂 B2C对风投吸引力更大

北极光创立者之一邓峰在谈到投资机遇时表示,无线互联网和B2C都是去年发展较快的行业,但由于无线互联网还有诸如运营商垄断和自资费等问题的复杂性,个人更看好B2C,认为B2C对风投的吸引力更大。
2010-09-03 09:06 · 凤凰科技     
   

  2010年9月2日,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在大会期间的投资者论坛上,北极光创立者之一邓峰在谈到投资机遇时表示,无线互联网B2C都是去年发展较快的行业,但由于无线互联网还有诸如运营商垄断和自资费等问题的复杂性,个人更看好B2C,认为B2C对风投的吸引力更大。

  以下邓锋部分发言实录:

  邓锋:我觉得我不从框内来看,你定义这个框内和外的区别我也不知道,互联网他们刚才说了两点,无线互联网B2C是去年互联网发展最快的两块。其实,对于风险投资,它的问题就在于这是不是每一个这些机会你都能投。我再说一点,不一定互联网发展的机会就一定是重点投资的机会,有些恰恰互联网发展的机会是对像百度、腾讯阿里巴巴这样优秀的公司拿走,我们没有机会,所以我们只能从他的牙缝里找机会。所以从这上面来说,如果他们在框内的话,我们只能在框用找。其实无线互联网和B2C相比来说,这两个行业有很多投资的企业,但是相对来说,我觉得B2C机会很大。整个B2C还是在发展的初期,因为整个零售电子商务是有很多很多机会的,无论是从每一个的垂直来看,还是从分层的比如说一些服务商,咱们讲境外、境内,或者你在给人做服务、甚至物流等等很多相关的这种,B2C的风险投资吸引力更大的,就是他需要的技能不仅仅是互联网的技能,如果仅仅是互联网技能的话,可能百度都拿走了。很多是对传统行业的理解,比如说B2C是做服装的,对服装产业链上上下下都清楚,不是今天互联网公司所具有的,今天互联网公司在前端获取客户的能力非常强,但是后面对供应链的管理并不是我们互联网公司的所长,而且恰恰是因为这点,像百度他们做出这种平台去服务那些做B2C,所以这一块我觉得对风险投资来说,可能跟这些大的优秀的公司合作会更好。

  无线互联网这块,其实前一段有一个说法,对无线互联网看法比较悲观,我的感觉是从现在来看,比两年前看更乐观,但是还是有一些根本的问题,包括运营商的垄断和资费的问题,包括部署时的复杂性,在不同的渠道等等情况,包括互联网和无线互联网的融合。所以,无线互联网在整个行业*是*发展的,但是对风险投资来说,找这种机会也有,但是相对来说比B2C那块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