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鼎晖陈文江:互联网强者林立 VC适合投资早期

鼎晖创投执行董事陈文江表示,目前中国互联网格局已变成几大巨头等大,创业企业中期阶段竞争白热化,因此VC更适合投资早期企业,耐心于长期投资项目。
2010-09-03 09:03 · Donews  周然   
   

  9月2日,百度世界大会2010召开,百度正式推出应用开放平台。在大会投资者论坛上,鼎晖创投执行董事陈文江表示,目前中国互联网格局已变成几大巨头等大,创业企业中期阶段竞争白热化,因此VC更适合投资早期企业,耐心于长期投资项目。

  9月2日,“百度世界2010大会”的投资者论坛召开。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与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宏、鼎晖创投合伙人陈文江、易凯资本CEO王冉等众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享有盛誉的投资人共同就中国互联网未来投资走向、网络投资热点、扶植产业创新以及挖掘商业价值潜力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以下为陈文江演讲实录:

  陈文江:其实百度去年发布框计算,我是在现场听了李彦宏演讲的,然后今天中午的时候,也在网上看了一些,虽然没有来现场,但是也做了一些搜索。我自己听了刚才概括性的介绍,今年听起来比去年框计算感觉更具体、务实了一些,同时,这个百度提出的框计算从信息搜索到内容搜索,这个战略对百度来讲是非常有前瞻性的,但是对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创业公司也好,或者准备在互联网应用上做创业的一些创业家来讲,我觉得一方面这是一个福音,本来小公司在今天的互联网格局下,重新打造起来,自己又能够做营销,想办法建立平台,获取一个库,又想办法在用户身上赚钱,其实这个挑战越来越高,成本越来越高,越来越困难。应该是能够借助这个平台的力量的成长,从零开始的小企业,我觉得做到能够有收入、能够收存,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是很辛苦。但是反过来我也同意你说的,现在其实中国互联网的格局下面,几大巨头势力越来越强,而且是强者越强,他们不仅在原来各自专业领域的地位牢不可破,而且互联网领域四处延伸,像百度搜索几家,向电子商务其他领域延伸,腾讯就不说了,互联网上任何赚钱的领域,他后发制人,都会渗透进去,而且很快成为这个领域里面*的企业。淘宝、阿里巴巴在他这个电子商务相关的领域里面,也是毫无疑问地去投,但是同时也在往其他的领域里面做延伸。

  今天中国互联网的格局,变成几大巨头等大的局面,他们又把住了用户资源和一些应用的切入口,本身他在自有品牌和自有的体系里面的发展,就已经非常强大,然后他们现在又用一种开放平台的模式,把更多的外界力量纳入到他的旗下,所以这个杀伤力就更加巨大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可能对我们VC来讲,对创业家来讲,更是一个挑战的地方。就是你从一开始做到有几千万人民币的收入,但是你还有没有可能做成能够有上亿美元市值的公司?这个可能性还有多大呢?这可能是要去想的问题。

  我们鼎晖创业投资是投资早期的像我们非常关注的一块,而且尤其是在这两年这种市场格局下,我们自己内部也说,应该更往早期走。因为在中期阶段,或者说公司有点收入利润的这个阶段的项目,现在竞争是达到一种*的白热化的状态。而且这种竞争可能已经超出了我们在座这些投资人之间的竞争,大量的民间资本涌入到这个投资行业,可能很多媒体上很多用到全民创投的概念,我们现在的确是这种状态。很多民营企业家或者上市公司,好象觉得投资很容易赚钱,都挤到这个领域,所以也是使得这个市场现在的确像你说的,很多很短线、急功近利的资金在这里面。这样的话,我们觉得投资机构的专业性也没有办法去发挥,所以我觉得更应该看一些相对早期的企业,耐心一点对于一些长期的投资项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