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建银国际胡章宏:PE行业的大变局与新机遇

日前,清科就建银国际旗下人民币基金的投资策略、银行系pe的发展状况以及近期的市场热点等问题采访了建银国际总裁兼执行董事胡章宏博士。关于银行系pe与传统pe的优劣对比,胡章宏指出,银行系pe在投资方面有独特的优势,抗风险能力更强。胡章宏称:“因为银行有庞大的数据库,广泛的网络,对企业深入的接触和了解,这些优势是其它类型pe机构无法比拟的。”     
2010-08-04 14:36 · 投资界  刘聪   
   

  投资界:建银国际最近有什么新的部署?

  胡章宏:近几年,建银国际的PE投资发展速度很快,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并建立了在港直接投资和内地人民币基金两块品牌。

  目前,政府已将加快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作为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建银国际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度关注并提前布局。除了设立医疗、环保、文化、航空、皖江和优势资源等产业基金外,今年又启动了对8个战略新兴行业和12个传统重点行业近500家中国概念海外上市公司的跟踪和服务,希望能够把握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存在的潜在机遇,争取发掘培育几家全球性领袖企业。这方面已初见成效,我们投资的创生医疗、雷士照明等行业龙头企业今年上半年均在香港上市,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品牌效益。

  投资界:从外界了解的投资项目来看,建银国际人民币基金相对外币投资项目多,对于目前的市场环境两币的投资策略是怎样的?

  胡章宏:人民币和港币投资都要看哪里有好项目。最终结果可能还是人民币投资的多,境外我们也有跨行业基金。

  一般的PE注重中后期投资和Pre-IPO阶段,我们不仅这两个阶段都做,还延伸到IPO和Post-IPO阶段。突破传统PE基金投资的框架,只要是股权类的,就可以灵活通过多种方式完成投资环节,建银国际这个链条做得比较全。甚至我们有相当一部分在境外的投资是Post-IPO阶段的,比如我们在香港对一个非常好的医疗公司进行了Post-IPO投资,金融危机时以“三层”结构的方式进入,公司现在发展的非常好。

  投资界:从整个大的环境来看,今年建银国际总体投资外币还是人民币基金投资的多?

  胡章宏:到现在为止,两方面进度差不多。境外基金的投资优势是退出快,锁定期短,整体的操作也有各自的特点。另外一方面我们有完整的投资服务链条,有Pre-IPO的投资,IPO的保荐上市,Post-IPO的证券交易,我们这个链条比一般的机构更完善。

  投行的优势也使我们成为不一样的基金。今年在香港上市了几家新兴产业关联的企业,我们既是策略投资者又是保荐人。7月15日在香港有一家公司挂牌,叫做中国智能交通ITS),建银国际三年多前就以独家身份投资了首轮,后来企业经过发展达到3亿多元利润的规模。后几轮投资中由淡马锡新世界等八家国际知名机构跟着我们一起参与,在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对中国智能交通又进行了增持。非常有意思的是企业迅速成长为行业的龙头,与其IPO同期发行的农业银行在香港公开市场认购是200多亿,而这样一个规模小的多的公司在散户的认购金额上接近了农行。这表明,新兴产业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具有爆发性增长的潜力。这个例子说明我们产业链条的优势。我们全程跟踪的企业,投资以后我们内地银行的服务也会跟进,这个完整的金融服务产业链在整个VC/PE行业中都非常有优势。

  投资界:以您对中国市场的实战经验来说,你觉得并购退出在中国的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您觉得在什么样历史条件下,并购退出才有可能快速发展,成为与IPO同等重要的退出渠道?

  胡章宏:“会买是徒弟,会卖是师傅”,PE的投资谁都会投,但退出确是决定收益的关键。并购市场的成长,需要成熟的资本市场大环境。我个人认为,随着国内PE机构的不断成熟和多样化,以及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逐步建立,股票市场、债券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特别是“三板”、“四板”市场的不断完善之时,并购退出将成为与IPO同等重要的渠道。我注意到,6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着重提出发挥资本市场推动企业重组作用,相关部委也在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这意味着并购市场可能会成为下一个热点,通过并购退出,也必将成为中国PE投资的主流退出渠道之一。

  我们的退出方式一直都比较灵活,在投资的整个产业链上,我们不分境内境外,对IPO退出和并购退出都同等对待,这是我们非常灵活的方面,也是一个突破。

  投资界:经历了多年的投资生涯,您最深的感悟是什么?

  胡章宏:要说感悟,我觉得投资第一要看对方的人和团队,一个企业必须要有好的领导者和团队,这是首要的事情。

  第二,交易结构也很重要。一个好的项目没有好的结构照样赚不了钱,结构就包括价格、担保抵押等一系列交易的条件。有了这样的结构,不好的项目可能还有利润。结构做不好就可能错失了机会,就像Ron Wayne放掉苹果一样。我们在香港专门举办了新员工的培训班,讲如何用好的结构来防范风险。

  第三是PE在中国很有发展空间。未来若干年,在四个指标等因素的影响下,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与结构将发生深刻的变化,消费结构与习惯与现在相比也会差异很大。诸多行业将迎来大的发展机遇期,如“四纵四横”高铁的贯通等。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日益提升,我们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08/201008041796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