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建银国际胡章宏:PE行业的大变局与新机遇

日前,清科就建银国际旗下人民币基金的投资策略、银行系pe的发展状况以及近期的市场热点等问题采访了建银国际总裁兼执行董事胡章宏博士。关于银行系pe与传统pe的优劣对比,胡章宏指出,银行系pe在投资方面有独特的优势,抗风险能力更强。胡章宏称:“因为银行有庞大的数据库,广泛的网络,对企业深入的接触和了解,这些优势是其它类型pe机构无法比拟的。”     
2010-08-04 14:36 · 投资界  刘聪   
   

  投资界:对于本土和外资的机构,在现在的情况下,谁会发展的更好?

  胡章宏:近年来,内地PE机构发展的非常快,境外有一些活跃机构也在进入中国,两类基金还是各有优势。对本土机构来说,显然具备本土优势,有自己的人脉;外资的基金如果没有本土人脉的嫁接是很难展开的,但如果有熟悉本地情况的人来操作,就只是币种不同而已。任何国家都有本地智慧,本地人会有本土优势。

  从大的环境说,刚才讲的四个核心指标会导致PE的新格局,这是趋势性的。目前内地VC/PE市场已经开始充分竞争,竞争的结果一定是出现一些大的机构、一个新的行业秩序。有相当的PE机构会在这这个过程中稳定并形成自身的行业地位。现在实际上大家都在发展,但出现PE巨头还需要时间的沉淀。

  投资界:这个时间段您认为大概需要多久?

  胡章宏:我觉得数年左右就会有了。实际上“混战”之后有的机构就会解体和没落,差距也会越来越大。但这个行业绝对是真正的朝阳行业。

  二、关于建银国际产业基金

  投资界:建银国际近日新成立了中国航空产业基金,将主要投资于哪些方面?

  胡章宏:航空产业基金刚刚募集完成,是跟中航工业集团强强联合,共同发起设立的我国第一支产融结合的产业基金,主要是投资航空系统内企业和其它民用高科技企业。大力发展航空产业是我们国家的战略规划,这个规划需要更多的资金参与,我们作为PE机构也积极投身其中。这个基金也会关注民生,比如通过投资引进先进的材料和设计,服务于民生。

  投资界:这是否会与清洁科技、环保节能等投资结合?

  胡章宏:会有关联。航空产业具有技术含量高、行业覆盖面广、投资前景广阔的特点,很多航空产业的先进技术都可以服务于民生,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等众多行业。我们旗下的医疗基金、环保基金、创投基金等都有各自擅长的领域,这里面有很多领域是可以合规交叉的,也是我们的一个优势。

  投资界:建银医疗产业基金自去年成立以来投资步伐一直很快,在选择此类企业时建银国际有什么标准?对于目前医疗行业您认为还有哪些机会?

  胡章宏:我们在投资企业时,不是首先看企业什么时候能够IPO,而是企业能为行业的发展做出多大贡献,能否成长为行业的标杆乃至世界级别的优秀企业;同时,财务指标只是表象的结果,我们更关注财务指标背后的东西,比如企业在行业中长期发展的地位和品牌,企业的核心技术优势,企业的战略以及企业领导团队的稳定和视野等。

  建银国际长期看好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它的高成长、波动小以及行业壁垒决定了未来十年将是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黄金十年”。实际上医疗领域整体我们都在关注,我也提到过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会给医疗健康产业带来很多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08/201008041796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