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建银国际胡章宏:PE行业的大变局与新机遇

日前,清科就建银国际旗下人民币基金的投资策略、银行系pe的发展状况以及近期的市场热点等问题采访了建银国际总裁兼执行董事胡章宏博士。关于银行系pe与传统pe的优劣对比,胡章宏指出,银行系pe在投资方面有独特的优势,抗风险能力更强。胡章宏称:“因为银行有庞大的数据库,广泛的网络,对企业深入的接触和了解,这些优势是其它类型pe机构无法比拟的。”     
2010-08-04 14:36 · 投资界  刘聪   
   

建银国际胡章宏:PE行业的大变局与新机遇

  建银国际作为诞生于香港的一家知名投行,近年来立足香港,依托总行,面向内地,拓展海外,凭借对市场的深入理解,稳健进取,积极创新,在投行的各个业务领域形成核心竞争力,已成为广受市场和业界赞誉的一流投行。在资产管理和产业基金领域,旗下的多个私募与公募基金业绩在亚太区位居前列,内地首家医疗健康基金、环保基金、航空基金等相继建立,数量和规模远远领先同业;在直接投资业务方面,挖掘与培育了多家行业领先企业,实现与客户的共赢。据了解,建银国际近几年来以投资者、保荐人、全球协调人账簿管理人、承销商、财务顾问等身份参与近百家公司在全球资本市场融资,融资金额近7,500亿港币,公司市值合计近74,000亿港币,其中香港上市公司占股票市场目前总市值超过30%。

  近期,建银国际医疗基金又凭借连续精准的投资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建银国际旗下的航空基金、皖江基金、环保基金等多只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也陆续募集完成,清科研究中心预计,到年底建银国际旗下至少有6支人民币基金和2支外币基金募集完成并正式运作。截止目前,建银国际累计对近百家企业进行了投资,其中不乏世茂地产、山水水泥、匹克体育、中国中铁、国药控股、亿晶太阳能等行业龙头;其中,实现上市的项目有30多个,回报率近60%,在市场和同业影响广泛。

  日前清科就PE机构的发展前景、建银国际旗下基金的投资策略、以及近期的市场热点等问题,采访了建银国际总裁兼执行董事胡章宏博士。

  胡章宏认为,PE投资行业正在步入一个新的周期,一种全新的格局正在形成。新格局下有四个核心指标可以参考。

  第一是GDP指标,GDP总量和人均GDP增长带来的产业结构调整和消费模式变化,将使经济和社会进入一个非常不同的发展阶段;第二是城镇化,城镇化浪潮会带动数万亿支出,衍生出很多机遇;第三是老龄化,老龄人口对整个社会消费习惯的影响,将对投资产生深远的推动;第四是战略新兴行业的发展,随着政府的推动、科技的不断进步、创业板的推出、民间各类资本的注入等等,将在战略新兴行业催生世界级的优秀企业。

  关于全民PE“热”,胡章宏认为从总量来看PE规模并不大,清科数据显示到去年底有1200多家VC和PE机构,投资总额近1000亿人民币,但从长远来看,这个行业的发展方兴未艾。胡章宏预测,内地VC/PE市场已经开始充分竞争,竞争的结果是出现一些大的机构、一个新的行业秩序、一个新的主流格局。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对整个行业黄金成长期的判断。

  胡章宏认为,以战略性新兴行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正逐步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建银国际多年前就着手前瞻性战略布局,积极进行业务转型与产品创新,并全力促进建设银行整体价值最大化。

  关于建银国际旗下基金的投资策略,胡章宏解释,建银国际依托建设银行母公司的支持,高度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机会,今年启动了对8个战略新兴行业和12个传统重点行业近500家中国概念海外上市公司的跟踪和服务。同时,建银国际建立了完整的投资服务链条,有Pre-IPO的投资,IPO的保荐上市,Post-IPO的证券交易,比一般的机构更完善。以这个链条为基础,建银国际突破传统PE基金投资的框架,只要是股权类的,就可以灵活通过多种方式完成,甚至有相当一部分在境外的投资是Post-IPO阶段的。胡章宏以近日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智能交通为例,说明了建银国际完整的产业链条优势。

  展望未来,胡章宏表示,建银国际将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与经营管理水平,为客户提供全面优质金融服务,并为股东、员工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建银国际胡章宏:PE行业的大变局与新机遇

图片为建银国际总裁兼执行董事胡章宏博士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一、关于国内PE的发展前景

  投资界:现在市场上涌现出多种形式的PE投资,请问您是怎样看待国内所谓的全民PE“热”?

  胡章宏:清科数据显示到去年底有2000多家VC和PE机构,投资总额近2000亿人民币,但跟银行贷款近50万亿的总量、证券基金两万多亿的规模相比,这个行业才刚刚启动。从GDP指标、城镇化、老龄化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四个方面来看,未来将步入了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周期,一种全新的格局正在形成。这种新格局将给PE机构带来众多的投资机会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08/201008041796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