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谭秉忠:空降兵投资机构难持续 GP差异化策略将胜出

自1995年进入中国以来,富达亚洲把全部精力放在中国市场两个的领域,即医疗健康和信息技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医疗市场。谭秉忠指出,随着中国整体科技实力的提高,未来中国医疗市场将成为全球医疗产业创新的中心,他说,“我们会增加对健康医疗行业的投资,把近50%的资金放在中国医疗产业的投资上。”
2010-07-28 09:17 · 投资界  刘聪   
   

 

谭秉忠:空降兵投资机构难持续 GP差异化策略将胜出

近日,清科独家采访了富达亚洲合伙人谭秉忠,他透露富达亚洲近日完成了投资动物疫苗企业上海海利生物药品公司。谭秉忠表示,富达亚洲注意到中国食品健康领域频繁发生事故,而家畜和家禽动物的健康跟人的健康直接相关,“我们认为动物家禽类的疾病预防产品将会有很大市场,我们相信海利将成为动物保健领域的领导型企业。”谭秉忠称。    

  自1995年进入中国以来,富达亚洲把全部精力放在中国市场两个的领域,即医疗健康和信息技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医疗市场。谭秉忠指出,随着中国整体科技实力的提高,未来中国医疗市场将成为全球医疗产业创新的中心,他说,“我们会增加对健康医疗行业的投资,把近50%的资金放在中国医疗产业的投资上。”

  对于新药研发难度大投资困难等问题,谭秉忠表明,新药研发企业,首先要看团队的经验和能力,其次是他们的研发技术平台,他指出,看这类企业不能只看某一种新药,“而是要看通过其技术平台能不能衍生出多种新药产品,毕竟单种产品非常不容易规模化。”

  根据清科数据显示,2009年外资VC/PE在华投资缩水超60%,对此谭秉忠预测,人民币基金的崛起是必然的,对整个行业发展来说,是非常健康的。外资基金会面临巨大挑战,这两年也会成为分水岭。“空降兵似的基金会难以持续,在中国长期耕耘多年,有深厚积累并且团队已经非常本土化的外资基金会更为有竞争力。”他强调。

  以下为采访实录:


  投资界:近日有消息称,富达亚洲计划50%资金押注中国医疗产业,为何制定这样的投资策略?将主要关注哪些领域?

  谭秉忠:自1995年进入中国以来,富达亚洲把全部精力放在中国市场两个的领域,即医疗健康和信息技术。我们投资了包括无锡药明康德在内的多个优秀企业,并见证了整个中国医疗行业的迅速发展。

  在经济水平提高,人口老龄化等多个因素的影响下,中国医疗市场过去20年间一直在快速增长。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医疗市场。医改的深入进行也会给医疗市场发展的速度和格局带来新的推动力。

  同时,我们也相信随着中国整体科技实力的提高,未来中国医疗市场将成为全球医疗产业创新的中心,因此,我们会增加对健康医疗行业的投资,把近50%的资金放在中国医疗产业的投资上。

  在健康医疗领域,我们感兴趣的领域包括专业医疗服务、CRO、CMO、医疗器械、创新药物和疫苗研发。

  投资界:据悉富达亚洲近日投资了上海一家疫苗公司,能否介绍一下这家企业?

  谭秉忠:我们相信疾病预防正在成为医疗行业的一个发展重点。我们之前投资了为中国女性提供宫颈癌预防和治疗相关产品和服务的北京英硕力公司。此后,我们注意到中国食品健康领域频繁发生事故,而家畜和家禽动物的健康跟人的健康直接相关,因此我们认为动物家禽类的疾病预防产品将会有很大市场。

  在我们对动物疫苗行业做了充分调研之后,我们投资了上海海利生物药品公司。该公司是国家农业部在上海批准生产兽用生物制品的唯一定点企业及农业部在上海设立的动物重大疫情防治的生产基地。

  海利一直与国内知名的研究机构保持长期密切合作,不断向市场推出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公司还拥有高质量的生产能力和高标准的质量控制体系,在全国拥有一个深入广泛的营销体系。我们相信海利将成为动物保健领域的领导型企业。

  投资界:有投资人表示目前挖掘医药研发项目难度较大,更看好医疗器械、健康服务等行业,您怎么看医疗目前的机会?

  谭秉忠:首先,富达亚洲非常关注医疗器械、医疗服务领域的投资机会。中国医疗器械行业仍处于发展早期阶段,大多数企业规模小,缺乏产品研发和创新的能力。因此,我们希望投资有持续创新能力并且有潜力走向国际市场的企业,这样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富达的经验和国际资源帮助企业在中国以及国际市场发展。

  在医疗服务行业,目前中国90%的医疗服务是由国有公立医疗机构提供,而在发达国家市场,私营医疗机构通常占据50%以上的市场份额,因此我们相信未来私营医疗机构也会有较大的投资和发展空间。

  新药研发项目的投资是最困难的,从研发到临床,从审批到销售,一个新药的上市要十年左右的时间,因此很多投资者望之却步。富达亚洲在这方面是完全不同的。我们今年就投资了一个新药研发企业。这是由于我们管理的是富达投资的自有资金,而非第三方的资金,我们的资本是有耐心的长期资本,可以长期地支持企业发展。另外,通过与在美国波士顿的姐妹基金富达生物科技基金的密切合作,我们不但能够对国际生物医疗技术的发展状况和趋势有非常清晰的了解,从全球层面去评估新药企业的技术和产品研发能力,而且我们可以给企业提供独特的、国际化视野的技术和战略资源的支持。

  我们相信,从长期来说,中国将会成为全球创新的中心之一。对于新药研发企业,我们首先要看的是团队的经验和能力,其次是他们的研发技术平台。我们通常不是看其某一种新药,而是要看通过其技术平台能不能衍生出多种新药产品,毕竟单种产品非常不容易规模化。

  投资界:其他还将关注哪些领域?是否会继续关注信息技术行业?

  谭秉忠:我们持续关注信息技术行业,包括电子商务、医疗信息技术、硬件设备以及检测服务。我们还会关注物流、消费以及专业金融服务领域的机会。

  投资界:富达亚洲2010年计划投资几家企业?整体投资策略是怎样的?

  谭秉忠:由于我们管理的是富达投资的自有资金,而非第三方的资金,我们的资本是有耐心的长期资本,因此我们不是以每年投资多少个项目来制定投资计划和衡量投资成功与否的。

  我们投资策略的出发点是围绕我们关注的行业来进行,花时间深入了解行业,与龙头企业建立良好的关系,并选择其中的优秀者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我们希望用10-15年打造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中国公司,协助他们走出中国,走向国际市场,成为能够领导行业或者颠覆旧有商业模式的卓越企业。

  投资界:富达亚洲在人员机构上如何分配?管理机制是怎样的?

  谭秉忠:我们目前一共有10名专业投资人员分布在香港、上海和北京三个办事处,其中有三位同事是专业从事医疗投资的团队。除了在中国本土的投资团队,我们还得到富达全球资源的支持,包括来自大连、印度以及富达全球3.5万投资人员的经验与智慧。

  和其他基金一样,我们是合伙人制的基金,由GP管理。

  投资界:根据清科数据显示,2009年外资VC/PE在华投资缩水超60%,这方面的原因您怎么看?下一阶段对于外资和中资VC/PE该如何调整投资策略?

  谭秉忠:2008到2009年的全球金融风暴,导致外资基金的LP受到大的影响,因此也影响了外资基金,使他们的投资趋向谨慎保守。另一方面,国内创业板的推出,使得大量人民币资金进入到VC/PE行业。人民币基金得到政策的支持和经济发展大环境的激励,投资风格更为进取,给外资基金带来很大挑战。此消彼长,外资基金的投资额自然下降。

  我觉得人民币基金的崛起是必然的,对整个行业发展来说,是非常健康的。外资基金会面临巨大挑战,这两年也会成为分水岭。空降兵似的基金会难以持续,在中国长期耕耘多年,有深厚积累并且团队已经非常本土化的外资基金会更为有竞争力。

  投资界:中国VC/PE行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方面行业规模本身面临爆发性增长的机会,另一方面又经历着整体格局的转变,GP如何应对?

  谭秉忠:对于我们来说,核心在于深入、积累、耐心、国际资源。首先,我们必须深入了解行业,了解企业家,以我们的专业知识和行业知识来帮助企业。这是VC/PE投资的关键,在任何时候都一样。第二,我们在中国15年的经验积累,对中国市场和创业者的了解以及我们的本土化团队,将是我们应对行业快速变化的基础。第三,我们的资本是长期耐心的资本,必然能够得到有志向长期打造世界级企业的创业者的认可。最后,富达全球的国际化资源是我们的坚定后盾,我们有能力和资源来帮助有国际化需求和需要国际资源的企业健康成长。

  我们觉得,整个行业正在进入成熟期,竞争越来越激烈,GP以后赚钱不会象以前那么容易。GP必须有强烈的自我定位能力与差异化投资策略,才可能胜出。整个行业会出现整合和分化,未来只有少数的基金能够持续地为投资者提供好的投资回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07/2010072817874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