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基创投陈友忠:美元投资下降只是季节性调整

智基创投股份有限公司创始管理合伙人陈友忠表示,创业板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在慢慢向主板靠拢。同时陈友忠认为美元投资并不像媒体报道的“前途暗淡”。2009年美元投资下降只是季节性的调整,美元投资仍会回归到原来比较积极、大量的投资上来。
2010-07-15 10:05 · 投资界     
   

  投资界7月15日消息,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智基创投股份有限公司创始管理合伙人陈友忠表示,创业板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在慢慢向主板靠拢。同时陈友忠认为美元投资并不像媒体报道的“前途暗淡”。2009年美元投资下降只是季节性的调整,美元投资仍会回归到原来比较积极、大量的投资上来。

  陈友忠表示外资创投上岸是正在发生的,对内资创投来说,未来一到三年“出海”是很有可能的事情。

  陈友忠同时表达了对人民币基金的担忧,“人民币基金不管从募资到投资,包括退出都很热闹,里面蕴含着一个泡沫化的过程。”

  以下为观点实录:

  各位早!我想这一次的论坛有一个题目是人民币基金股权投资,这个题目蛮贴切的,在过去一年来,创业板的推出以及人民币热火朝天这是很大一件事,创业板一会儿还有嘉宾在讨论,我个人认为,创业板慢慢向主板靠拢,这是创业板目前最大的问题。人民币基金有没有问题?我认为有相当的问题,2009年IPO报告显示,对人民币的募资占了60%,这是非常大的变化,以往占到80%多,但是去年是掉到了40%。

  第二,对外投资掉到了50%,这是一个很大的事件。昨天如果在场的各位都知道,今年前半年数据出来,整个形势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在融资上面,今年年半年有61个基金拿到总数58亿的美金,这里面美金占了59%,也就是说,从2009年全年40%跳升到59%,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观察。在2009年底,清科宣布了全年的统计数字之后,很多媒体甚至提到内热外冷,内置人民币高歌猛进,提到两头在外的美金投资前途暗淡,我个人不这样认为。因为对创投来讲十几年有很上轨道,很专业具体可行的模式,但是因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掉下来了,这是季节性的调整。只要上来,我想整个会回归到原来比较积极,比较大量的投资。相对人民币这一部分,去年主要是保八成功,加上创业板开办超过百倍的PE,这是有点泡沫式的过程。对人民币投资来讲还有很多结构性,牵涉到制度规范对人民币基金的看法,LP的板块推出到底是不是有一个通道推出,还有很多问题并不是一下子就能够讲完的。

  在座的专家针对人民币问题跟各位有一个探讨,今天我把时间分为三大块,各位朋友对自己公司的状况做一个简单的介绍。第二块,用两三分钟跟各位分享一下我们对一些问题的看法,第三个部分,最后20分钟希望有一个比较长的时间让各位发表你们的看法,大家如果有一些双向的交流,现在请黄总用两三分钟介绍一下自己,再发表一下对这个题目的看法。

  我想中国这几个城市的竞争,PE中心,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深圳就是人民币基金大本营。

  我想外资创投在过去两三年是一个上岸的过程。上岸就是去募集人民币基金作为境内投资,在外资创投里面,我想德同资本是最有发言权的,在外资做得不错,同时在内资有着最深入,最积极,最广泛的布局。

  作为人民币基金的创投管理者通过申请,因为现在中国的外汇比较高,能有机会参加到境外的项目投资。我认为,现在我们在谈这个问题,外资创投上岸是正在发生的,或者过去两三年在发生,未来一到三年很大的趋势可能是内资创投出海。也就是说,外资的朋友上岸,内资的朋友出海,以外资创投来讲,借这个机会介绍一下智基创投智基创投有外资成分,是假的人民币基金,上个礼拜我们有一个项目在创业板上市,也就是说,在海外做了这么久有几个纳斯达克,现在慢慢有创业板的上市,这些过程对外资创投来讲一定是会这样走下去的,未来会看到更多的内资创投朋友。对外资创投上岸在考虑的是中国现在有一些不错的项目留在岸上,要成为一个好的公司境内创业投资不是不做的事情,这是一个海外项目。如果没有美金,可能在财务汇报上是会有一点折扣的,这是一个大的趋势。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07/201007151775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