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之杰:创投满地捡金子的时代已经过去

投资界7月14日消息,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开信创业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总经理兼管理合伙人曾之杰表示,创投满地捡金子的时代已经过去。
2010-07-14 16:06 · 投资界     
   

  投资界7月14日消息,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开信创业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总经理兼管理合伙人曾之杰表示,创投满地捡金子的时代已经过去。

  曾之杰认为,就PE投资来讲,局部是有点过热,但是从长远来讲不是大问题,因为经济在成长,GDP从三千美金到一万美金,完全可以吸收局部太热的问题。作为单个基金来讲,的确面临抢项目的问题,同样一个项目很多人在抢,估值也弄得比较高。曾之杰介绍说,对于这个问题,开信创投的策略第一是要加强行业研究,在同样贵的东西里面挑到更好的东西。开信创投花很大力气专心集中在几个行业里面来做。曾之杰认为,这也是中国长远来讲每个基金会慢慢形成的特色,“像前两年满地都是金子的时代恐怕已经过去了,在今后每个基金恐怕要形成对自己行业的优势,包括自己的这方面特色。”

  对于估值问题,曾之杰认为,创业板和海外市场这种特别大的估值问题慢慢会拉平。

  谈到对企业的服务时,曾之杰认为,对企业的服务不仅仅是在这个行业,曾之杰介绍了开信创投的“打法”,他表示,开信会利用自己的股东,花很多时间和精力跟企业在一起,开信的基金规模比较小,每一个案子投进去的金额比别的小,但是却能够给企业带去很多服务,并且抱着一种谦虚的态度,所以即使投资金额小,拿项目却并不是很大的困难。

  曾之杰表示, PE这个行业对国家的成长非常重要,因为美国八十年代以后整个GDP的成长主要是靠新的技术来带动,因此PE这个行业本身的前途方方面面都是很看好的。

        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之杰:我们主要是关注于高成长的中小企业,我们这个基金是从09年年初开始,大概到今年年底基本上就应该投了7、80%,明年陆陆续续会开始退出,这是我们现在的基本情况。

  曾之杰:局部是有点过热,但是从长远来讲也没问题,因为毕竟经济在成长,GDP从三千美金到一万美金,我觉得也是可以吸收局部水太热的问题。作为我们一个单个基金来讲,的确面临这样的问题,同样一个项目很多人在抢,估值也弄得比较高,我们的策略第一是要加强行业的研究,在同样贵的东西里面我能够挑到更好的东西,然后这个公司成长性行好。我们花很大力气专心集中在几个行业里面来做,我相信这也是中国长远来讲每个基金会慢慢形成自己的特色,像前两年满地都是金子这个时代恐怕已经过去了,在今后每个基金恐怕要形成对自己行业的优势,包括自己的这方面特色。

  另外一方面估值的问题,我觉得创业板和海外市场这种特别大的估值问题我觉得慢慢也会拉平。我们最近在美国有个上市的三十几杯,路演的时候也是得到很多倍的超额认购。

  曾之杰:我们自己组织了一个很强的顾问委员会,我们这边是是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另外对企业的服务不仅仅是在这个行业,我们也利用我们自己的股东,花很多时间和精力跟企业在一起,我想企业也认同我们这种努力。因为我们基金规模上比较小,所以每一个案子投进去我们的金额比别的小,但是我们能够给他带来的东西很多。拿项目对我们来说不是很大的困难,虽然我们投资金额小,但是我们比较谦虚,我想这也算是我们的一种打法吧。

  曾之杰:我觉得PE这个行业对国家的成长非常重要,因为美国八十年代以后整个GDP的成长主要是靠这些新的技术来带动,所以我觉得这个行业本身的前途方方面面都是很看好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07/2010071417748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