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磐石基金黄永忠:今后18个月是投资活跃期

投资界7月14日消息,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磐石基金投资(亚洲)有限公司合伙人黄永忠表示,现在投向亚洲的资金已经有很大的增长趋势,但是还没有到最高峰。他分析说,按照07、08年的资金平均三年的投资期的话,那么到今年下半年到了投资结束的时候。有很多基金会回来。所以今后18个月会是投资很活跃的时期,不单单是针对人民币基金,美元基金也是。
2010-07-14 15:22 · 投资界     
   

  投资界7月14日消息,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磐石基金投资(亚洲)有限公司合伙人黄永忠表示,现在投向亚洲的资金已经有很大的增长趋势,但是还没有到最高峰。他分析说,按照07、08年的资金平均三年的投资期的话,那么到今年下半年到了投资结束的时候。有很多基金会回来。所以今后18个月会是投资很活跃的时期,不单单是针对人民币基金,美元基金也是。

  黄永忠认为,现在投向亚洲的资金已经有很大的增长趋势,但是还没有到最高峰。他分析说,按照07、08年的资金平均三年的投资期的话,那么到今年下半年到了投资结束的时候。有很多基金会回来。所以今后18个月会是投资很活跃的时期,不单单是针对人民币基金,美元基金也是。

  黄永忠表示,从整个趋势来看,在中国的资金的流动性的趋势是不可改变的。不管是美元还是人民币,做PE这个行业将来很有前途。很多GP反映过去6-12个月价格涨得很厉害。LP希望所选GP是非常有纪律性的投资机构,比如磐石基金在印度的GP,如果超过了他们所认为的合理范围,他们宁可不投资,受到投资人的压力也不去轻易做一些不太好的项目。

  黄永忠还比较了国内外融资环境的不同,他说,融资在国外有很多数据排行,如果是做到前25%甚至前10%、1%,那融资基本上不是问题。在国外这是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市场,所以数据很容易说明问题。但在亚洲不一样,因为亚洲的变动非常快,而且失败率很高,而且大家进入的时间都比较短,所以不能简单看数据,而是要看一些分析才能知道哪些做得好。

  黄永忠还提出了一个忠告,他表示,在融资方面,大家不要花太多精力在怎么抢项目上,而应该花精力去培养自身帮助公司做好事情的能力。

  以下为观点实录:

  黄永忠:其实我很同意刚才陈先生讲的话。举一些数据说明,全球PE行业融资在07、08年是高峰,平均达到6000-7000亿的水平,在去年是最低谷,大概是2000亿,在去年最差的市场环境下也是有融到钱的,今年的数据还没有出来,但是方向有改变。投得最多的钱就是困境资产,就是说是一些中型的在国外做私募型的基金。

  从区域来看亚洲是排第一位的,所以早上讲到在亚洲的资金已经有很大的增长趋势,但是我看还没有到最高峰。因为我们想一下07、08年的资金平均三年的投资期的话,那么到今年下半年到了投资结束的时候。有很多基金会回来。所以今后18个月会是投资很活跃的时期,不单单是针对人民币基金,美元基金也。

  从整个趋势来看,在中国的资金的流动性的趋势是不可改变的。不管是美元还是人民币,做PE这个行业将来还是很有前途的。至于是不是太多钱,如果看宏观的话,中国现在是5万亿的GDP,我们PE投资额是0.3-0.4个百分点。每个GP碰到都会问你们做项目是不是贵啦,有些项目如果是非常接近IPO,又通过投资银行去配售的话价格太贵的话可能风险就比较高了。我们很多GP都反映过去6-12个月确实涨得很厉害。我们希望我们选择GP是非常有纪律性的投资机构,比如我们在印度的GP,他们认为有的超过了他们所认为的合理范围,所以他宁可不投资,受到投资人的压力也不去轻易做一些不太好的项目,所以这对我们做人民币的同行有一些参考作用。

  黄永忠:融资在国外有很多的数据排行,如果是做到前25%甚至前10%、1%,那你融资基本上不是问题。在国外这是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市场,所以你看数据是很容易说明问题的。国外的LP你只要进入前25%,你会呆在25%里面,他们是对的。但在亚洲不一样,因为亚洲的变动非常快,而且失败率很高,所以不能简单看数据,而且大家进入的时间都比较短,所以不能简单看数据,而是要看一些分析才能知道哪些做得好。

  这些分析其实是很主观性的,比如我喜欢这个GP,不喜欢那个GP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但是有一个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在中国有一些做得好的GP,专门是为企业运营作为自己的口号和方向,像这样的基金在市场再差的情况下我们作为LP也看到他们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所以如果要给大家一个忠告,在融资方面的话,我觉得大家不要花太多精力在怎么抢项目上而是花精力去培养自身的帮助公司做好事情的能力。这方面麦顿是做得很好的典范,因为他们从顾问公司出身,最主要成功的原因是他们对企业增值有很深的认识,而且一贯都做得非常好,我们希望国内这样的基金越多越好。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07/201007141774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