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基创投吕强:3G牌照发放利好 关注移动搜索

智基对移动已经做了很多投资,从2000年开始,已经投了灵通,还有讯天,我们最早关注移动搜索是在2005年,第一笔投到这个领域的投资是在2006年,我们为什么2008年追加了投资,一个是因为所投公司的发展需要更多现金,我们现有的投资要做更多的支持。
2009-03-03 10:20 · 腾讯科技     
   

       行业系统风险减少是我们追加投资的重要原因

  智基对移动已经做了很多投资,从2000年开始,已经投了灵通,还有讯天,我们最早关注移动搜索是在2005年,*笔投到这个领域的投资是在2006年,我们为什么2008年追加了投资,一个是因为所投公司的发展需要更多现金,我们现有的投资要做更多的支持。

  第二个是困扰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几个瓶颈慢慢解决。过去大家比较担心的电信监管,运营商策略这些因素到2008年比较明朗。3G牌照的发放,整个基础设施的改善包括整个运营商彼此的竞争加强,对移动搜索整个产业环境会改善很多。整个行业会变得更加开放,更加透明,移动搜索也会有更好的运营环境,系统风险减少是我们追加投资的很重要因素。我们看宜搜一路成长,不管是用户数增长,收入增长,商业模式的完善都跟我们的预期比较吻合,我们对移动搜索领域比较有信心,相信管理团队的能力。

  移动支付未来两三年可能会形成一个产业

  国内有很多手机电子商务公司,只是发展都在萌芽阶段。电子商务有几种,一种是直接开一个店,我去卖东西,比如说广东移动有卖各种各样的产品,当然你可以拿移动的积分去换,也可以拿其他的积分去换。

  第二个,移动支付的平台会越来越完善,我们有那么多支付的公司,有中国移动自己支付的公司,自己有手机,加上一个很好的支付平台,加上用户越来越多,我就觉得,现在是支离破碎的一些小公司,做一两个很小的产品,但是这个我觉得是需要两三年以后可能会慢慢起来的一个产业。

  在05到06年之间对移动搜索的投资高潮之后,这个领域比较低调了,我觉得两个层面的原因:

  *个是,投资产业,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05、06年大概基本上绝大部分风险投资都看一些比如说早期的创业型的项目,07、08年大家觉得是成熟的快上市公司的投资,又快又赚钱,风险又低,所以大家都做那个去了。所以我想绝大部分多多少少都涉及到那个,反而对那种很早期的创业型的公司有很长时间的,很多的不确定性,我觉得一直持续到现在还是这种状况,创业型公司公司环境不太好。

  第二,移动搜索这个行业其实发展也很好,最早我们开始关注是2005年,2005年,2006年陆陆续续有少数几家公司开始创业,后来多了几家,整个一路下来一直到2008年,为什么会说是产业环境会好一点,我们会追加投资,前面也解释过,因为宏观的一个产业环境包括看到用户需求的成长,包括广告主也慢慢认识了这个媒体的价值一点点,整个商业模式的完善,所以我觉得,会吸引大家的关注,包括最近我想陆陆续续有更多的投资人会关注。

  未来两年到三年无线互联网企业价值可以完全体现

  传统的无线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很清楚,它跟有线的互联网*不一样的是它有收费的服务,这是无线互联网的优势。第二个收入跟传统的互联网一样,它可以跟Google一样,可以卖关键词,就是做广告。为什么现市场规模在这么小呢?首先传统的互联网发展多少年了?无线互联网发展多少年了,用户的比例是怎么样的。

  我最近看一个数字,无线互联网上网的人数刚过一个亿,可能需要到两个亿,三个亿,还有更多的企业认识到无线互联网的媒体价值,这些企业对无线互联网企业媒体价值的了解需要时间,未来两年到三年无线互联网企业价值可以完全体现。

  市场成熟到一定程度移动互联网发展要比传统互联网快

  几年前我看过日本的数据,电子商务分两块,一个是内容,一个是商务,其实我看的时候大概一两年之内,它的商务整个收入已经超过了内容,内容就是游戏、铃声、图片这些,当时日本的整个社会结构,信用环境各方面都不太一样,所以我觉得市场成熟到一定程度,也许移动互联网发展速度要比传统互联网要快。

  成为优秀公司的三要素坚持、优秀团队和资本投入

  一个公司能不能最后变成一个成功公司有几个特质。*,要坚持下去,你看传统的互联网搜索公司,百度其实不是*个,也不是第二个,也不是第三个,但百度不是今天想做这个,明天想做那个。

  第二是创业团队非常重要,创业团队要对技术一直到产业环境包括用户的变化非常了解。

  第三个,这个行业竞争会比较厉害,一直需要持续的比较大的资本投入。资本的支持非常重要,很多人有很优秀团队,很好技术,但是因为没有持续的资本支持也走不到今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