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合众集团蔡凌艺:FOF的强项在于网络

在今日召开的“2010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上,瑞士合众集团中国首代蔡凌艺指出,FOF要做很多工作,除了挑选基金之外,还要做宏观分析和风险控制,FOF的存在解决了很多市场上不对称的问题,所以FOF有其存在的必要意义。FOF的强项是网络,人员网络、行业了解的网络。
2010-05-21 17:08 · 投资界     
   

        投资界5月21日消息,在今日召开的“2010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上,瑞士合众集团中国首代蔡凌艺指出,FOF要做很多工作,除了挑选基金之外,还要做宏观分析和风险控制,FOF的存在解决了很多市场上不对称的问题,所以FOF有其存在的必要意义。FOF的强项是网络,人员网络、行业了解的网络。

        对于国内外FOF的区别,蔡凌艺认为,国外FOF比较成熟,投的是一些已经有了很多业绩的基金,做的很多都是数据分析和财务分析。在中国做FOF,可选择的基金很多,但是又没有什么好分析的。国外的FOF来到中国,往往帮助一些比较早期的基金建立好的机制,形成好的文化,将来就能够产生一些领先的基金。蔡凌艺强调,在国内做FOF,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知道怎么样找这样的基金,同时能够给他们提供在基金上的附加值。

        以下为文字实录:

  从最简单的意义上讲,FOF是1972年成立,那个时候适应在PE股权投资基金在美国兴起后,不久的几年,来自于两个方面的需求,一个资金量比较大的机构投资人,他们对于新兴的投资产业不了解,那么需要专业的人员来帮他们投资,所以这是一个上层的需求。下层,在美国70年代,可能和中国,尤其是前两年比较相近,从无到有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经验并不是特别多的基金,来势非常迅猛,这样一下出现了很多基金,怎么筛选基金成为一个非常主业的工作。所以FOF就应势产生了。它第一波,比较快的发展,是从90年代开始的,那个时候硅谷出现了很多风险投资基金。所以专门投资风险投资基金的FOF也就起了一个非常大的推动作用。90年代发展,到了2000年以后,就进入了欧洲,进入了亚洲,到现在巴西也开始出现了FOF。

  那么FOF做的工作,解决了私募股权基金市场什么样的问题?很多的人觉得为什么要这么长的一个供应链,从最初的资金链到大公司要这么多层,等于说双重收费,因为专业化、市场化,FOF等于又多了一重收费。它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是信息不对称问题。在二级市场市场上面,但是公司情况,尤其是财务情况很难找到,投他们私募基金的情况就更难找到了。因为投资一些基金,它将来投资什么公司,什么产业,都是黑格子,你怎样对一个基金做净值调查,能够保证你的回报率高,这个里面需要的信息量非常大,从过去业绩,到它的战略,到他的以前所做过的事情,因为有的不一定做基金出身,他的背景,他以前的成功,那么他的风格,有很多分析的方法。而这些信息量大,分析起来不是说用电脑就可以解决的,需要很多对人的判断,对收起来以后的分析是需要一个相当专业的一件事情。有这么一种形容,做基金的人,有的时候,甚至也可以不用跟太多企业打交道,他可能做的比较成熟了,看财务就可以了。做FOF,是纯粹跟人打交道的。所以这个是需要很长的时间,需要很多的经验的。这是一个感性偏重的一个行业,这个信息不对称,需要很多专业经验。对一些比较大型的投资来说,没有这样的经验,没有这样数的团队,没有这样的配置。

  第二点,和二级市场不一样的,在全球现在可能有万支基金,在真正的好的基金,回报率在25%的,这样的基金回报率是非常高的。但是它和其他的,75%的基金,回报率之间的差别是非常大的。所以说挑到哪一个基金,能不能投到最好的基金里面去,决定了投这一个私募股权基金是决定权非常大,但是如果这个基金做的非常好的话,它不一定需要那么多资金。我们经常把这样的叫做不差钱的基金。怎么样投到不差钱的基金里面去,这个又变成了一门艺术。他们不一定能够接受新的投资人的钱。很多在国外成熟市场,FOF的一个工作,他们去投一些新兴的基金,没有业绩的基金,他们的想法,如果不投这些新兴基金,将来他们真的做好了,他们就不需要你的钱了。投一支基金风险是比较高的,但是这个是FOF的工作,如果将来变成非常好的基金,你就可以投进去,别人投不进去。这一点在中国2003年以前完全没有这个现象,只要是带着钱来的LP,谁都可以进来。在市场比较好的时候,2005、2006年的时候,就出现了中国不差钱的基金了。将来中国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的,一些大家比较熟悉的非常好的基金,其实有很多人想投。我在一个年会上面看到,不光下一个基金已经没有办法接受他的钱了,下下个基金也都没有办法接受了。

  这样的话,让想要投到这些基金里面的小一点的投资人或者是资金量比较大的,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通过FOF是唯一的渠道。

  第三个,大家认为FOF光是选择基金,来一个基金看一个基金,其实这个只是我们工作的不到50%,剩下的工作,再进行从上到下的分析。这个分析分成两块,一个是宏观的判断,要开始在什么样的产业,什么样的投资额能够在将来几年有一个比较大的回报。这个不能完全依赖基金来做,因为很多基金习惯了,比如说他就投500万,或者是就投5000万,其实他并不太知道在别的行业、产业或者是投资范围内有着怎样的投资机会。我们FOF的优势,它可以看到所有基金的特色,它能够总结出来将来几年投资比较好的,从上到下的宏观判断。

  第二,风险控制。基金,尤其在LP层面,它没有一个杠杆效应的,但是它里面有一些信息流分配的问题,这样的话,可以让风险和回报率能够达到一个平衡,这个有很大的数据算盘。这个可以让你做同样的工作,投同样的资金,但是可能让你回报率差了40%,这也是一些经验和数据模型所做的。所谓的一个哲学,就是分散投资。在第一次投资PE行业里面,很多人都说我要投一个最好的基金或者投一个最好的公司,那么它能够给10倍,甚至上百倍的回报,这个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因为这毕竟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过去的业绩不一定能够代表将来的业绩,所以只投到一个基金或者两个基金,风险也是蛮大的,所以一定要分散投资。分散投资也是靠经验。

  讲完了FOF它存在的意义之后。我们公司合众集团,我们由高盛三个合伙人出来创办这家公司,在全球投资大概200多个基金,投资人来自于欧洲的养老基金、保险公司。一会儿讲到人民币FOF的时候,在中国的投资人有不同的架构,但是海外一般来说就是由这几类构成的。我们公司在全球投资有一个特色,在投基金,比如说看中国的投资,我们特别注重把它和全球的基金放在同一个衡量标准上来。就是说虽然中国有中国的特色,但是它是需要一个远景,不是说做了一两单比较好的,我就认为它比较好了,而是它应该有一个自己的优势。所以从这点来说,我们中国基金投资公司,他们要钱还是不太容易的。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我们也是进入中国比较早的FOF,我们从2003年开始投入,到现在为止,投了8支中国基金,除此之外还做很多投资。

  中国的基金以成长型基金为主,但是还有别的基金。总结来说,FOF是一个除了推行基金以外,投资全球私募股权基金,占了20%多全球投资量的这么一个独特的机构投资人,它的存在解决了很多市场上不对称的问题,从2003年到现在,FOF其实是做了很多的工作的,别人可能不会投的基金,中国人管理的基金,还是对企业起促进作用的,将来在人民币FOF上,我们希望我们公司多做一些研究和一些实际的工作。

  同投在国际上是常见的现象,在国外是买断型的比较多,所以上亿的、十亿、百亿的都有,它肯定需要做所谓的联合投资。共同投资,你要请别的基金来投,将来这个公司做了很好的回报,当时就说不清楚谁做的工作特别多,所以很多时候邀请LP来做共同投资,因为知道LP是单纯的财务金融投资人,因为基金来里面,马总说的,在被投公司里面做很多工作,将来才有好的回报。为什么有这样一个现象?在中国,案例不会很大,中国现金也很多了,每个基金都有比较多的钱,为什么在这里面有很多共同投资的机会。实际上中国因为非常分散,很多基金,人员也不是非常多,不像国外,如果你是一个高科技公司,你会主动找红杉这样的基金,但是在中国很说清楚,比如说做纺织品的,你到底应该找哪个基金,就是找到这个基金,也不一定特别喜欢这个投资经理。反倒他们会来找我们,你们的专业就是太基金了,我们也有一些特别不好的和基金合作的经验,能不能给我们推荐一个适合我们的基金,我们会给出一些比较好的推荐。这样我们在中间能够看到很多投资公司他怎么做这些案例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也是在做很多共同投资。

  这个解决了规模化的问题,一个基金最难做到规模化,如果做好的话,它一定术业有专攻。我们对于某一个行业能够提供的专业性,其实它比不上专门的基金的。这个不是我们的强项,我们的强项是我们的网络,人员网络、行业了解的网络,真正给企业提供价值的还是他们自己的基金,我们就依赖他们做这样的事情,我们知道我们的长处和短处,这样大家一起合作。

  这里面有一个问题,您认为中国FOF和国外区别用哪些?如何应对这些差异。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国外FOF比较成熟,所以很多时候,它投的是一些已经有了很多业绩的基金,所以说做的很多都是所谓的数据分析和财务分析。在中国你要去看走过了几个基金,但是这个是不多的,你看它过往业绩没有什么好分析的。在中国做FOF,中国可选择的基金其实是很多的,但是又没有什么好分析,最大的差异,有的时候在中国需要做第一次基金,这个对于社保来说,他们比较困恼的事情,就是真正投的基金不多,如果投第一次基金的话,那么社保在这个方面,他们自己也说,没有什么好分析,我们该怎么投?国外的FOF,来到中国,可以做的很多事情就是帮助一些比较早期的基金建立一些比较好的机制,这些能够形成一个比较好的文化,将来就能够产生一些领先的基金。所以在国内做FOF,非常重要的一点,要知道怎么样找这样的基金,同时能够给他们提供在基金上的附加值。这是在国外做FOF,很多时候用不着做的工作。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05/201005241722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