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信产业基金刘乐飞:最大人民币基金投哪里

产业基金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生力军,近几年发展如雨后春笋,除最大绵阳基金9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外,渤海基金、鼎晖基金、弘毅基金、航天产业基金均有50亿-60亿元人民币上下的规模,政府、企业、投资机构的纷纷介入更让这个市场热闹非凡。
2010-04-13 15:14 · 英才杂志     
   

  本土优势

  随着中小板全流通的实现和创业板的开启,人民币的投资取得高额回报的例子每天都在上演。

  人民币基金的投资开始暗流涌动,在中国一直以外币基金为主导的VC/PE市场,俨然已经发生了风向上的改变。随着中小板全流通的实现和创业板的开启,人民币的投资取得高额回报的例子每天都在上演。在境内募集人民币基金已经成为诸多基金自然的“我觉得人民币基金的整体市场潜力非常大,无论是募资市场还是投资市场。”采访中,对于人民币基金的未来,刘乐飞乐观表示。

  中国经过近些年的发展,无论是从国有企业到民营企业,还是从金融到实业都已经积累了很多的资本,有很多闲置的资金,这部分资金交给谁来管理?这就取决于中国整个PE基金的行业,而目前这个行业还尚在初级发展阶段。

  一个不成熟的市场,多方的介入更能说明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凯雷投资集团创始人大卫·鲁宾斯坦也曾坦言。“PE的未来在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

  2010年1月12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与凯雷投资集团在京就设立人民币基金事宜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凯雷将在北京设立总规模为50亿元的人民币基金;2月26日据外媒报道,黑石集团称其在中国推出的人民币基金已经敲定三笔投资,中国社会保障基金可能是黑石的主要投资方之一;另外此前管理美元基金的弘毅、鼎辉也纷纷建立规模均在50亿元以上的人民币基金。

  对此现象,刘乐飞表示,黑石凯雷等国际资源比较丰富,交易经验也会比较多。但是中国本土的基金团队,优势却更加明显。

  由于本土基金对于中国市场、企业文化、现实国情以及政策法规有着深入的理解,因此往往更能够获得企业的认同。而且,在投资决策上会更加有效率,在机制设置上也能够更加符合本土市场的实际情况。这是本土基金的优势。以中信产业基金为例,其团队成员中既有本土资本市场专家,也有本土企业管理专家,他们均在中国本土有长年的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有很强的本土企业投资、管理能力,这使基金能够对企业建立起深入的理解和有效的沟通,并且能够在投资后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竞争实力。

  除此之外,本土基金在中国市场上可以投入更多的资源。中国市场地域广大、行业众多,本土基金能够配置相对规模化的团队,有助于更细致地覆盖投资分析、项目执行和投资后管理等方面工作。

  “美国*秀的PE机构、私募股权机构基本上是美国本土的。欧洲*秀的私募股权机构,基本上也是欧洲本土的,我想未来无论是亚洲还是中国,*秀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也会是中国的。我觉得这是任何市场都很难推翻的一个规律。”

  刘乐飞认为,人民币基金市场的成熟,一定要有一个比较好的一批,而不是一两家这样的机构,把这个市场建立起来、完善起来。刘乐飞认为市场的成熟还需要一个过程。“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我们募集到了90亿人民币的规模,我想这也充分证明了中国的市场其实是不缺钱的,只要是有专业的团队,并且对本土市场有充分的理解,最终还是会得到投资者的信任的。”

  发展路径

  “让基金公司更多的参与企业,与企业共同成长,这也是基金公司清晰的投资策略和未来发展趋势。”

  作为中信集团的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的战略平台,中信产业基金在设立基金过程中秉承了中信“国际化”、“市场化”的运作机制,在全球PE基金募集艰难的大背景下,最终成功完成90亿元募集。可以预见,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未来会出现更多成功的案例,中国私募股权基金行业也将在全球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当然,这仍然需要一个过程。

  “目前,人民币基金的市场化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没有成熟的团队,就会对这个行业形成制约,即使是有投资能力,但是如果缺乏以前从事过专业投资的人员和相关业绩记录,也难以成为专业的团队。”

  人民币基金这个市场刚刚开始,存在资金找不到好的管理者的问题。值得大家信赖的机构不多。私募股权基金在资金运营管理,主管部门监管,投资者利益保护,风险防范等方面,要给投资者一个信心,让投资者确信委托的基金管理者诚信可靠。这样投资者才会把钱真正交给基金管理者来进行管理。

  投资理念是刘乐飞认为制约行业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针对目前的市场,需要基金管理者有成熟的投资理念,帮助企业实施增值服务、*限度获得双方共赢这样长期的投资理念。让基金体现不止给企业带来资本,更重要的是可以给他们带来资本以外的一些东西。比如帮助企业进行一些战略规划,帮助企业提升一些运营管理,帮助企业和资本市场的对接等等。让基金更多的参与企业和企业共同成长,这也是基金清晰的投资策略和未来发展趋势。”

  从募集的角度看,成熟的机构投资者不多也是这个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真正规模比较大的投资者只有社保基金这样的投资者。但像在国外私募股权基金的主要投资者群体(如捐赠基金、养老基金等)这些在中国还没有发展起来。

  金融机构由于受到很多监管政策的限制,不能自由的投资。国有企业受到国资委投资政策方面的限制,不能在自身主营业务外做太多的尝试,民营企业上,他们的固有理念更多的是相信自己的能力,而不是相信专业化的投资机构的管理。像这些理念以及监管政策方面,都需要经过一个时间的检验,让市场证明专业选手要淘汰掉业余选手。

  据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现阶段我国机构投资者严重匮乏,PEFOF(投资于私募股权基金组合的基金)的资金多来自政府和一些国有企业,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拥有庞大资金存量和投资能力的大型机构投资者由于国家政策的制约,尚未大规模进入PEFOF领域。大型机构投资者的缺乏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人民币基金的发展。

  所有这些问题归结到一起,表现为实践操作中较为明显的“募资难”现象。许多国内的基金虽然得到了审批,但是很难募集成功。

  中信产业基金在这样的环境中能够成功完成募集,给市场留下更多的想像空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