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梅健:创投对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不参与 有投资期限

2010广东中山投融资高峰论坛于2010年3月28日在广东中山举行。论坛深入探讨了目前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局,以及推动中山加快进入资本市场的途径。
2010-03-31 10:42 · 和讯网     
   

  2010广东中山投融资高峰论坛于2010年3月28日在广东中山举行。论坛深入探讨了目前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局,以及推动中山加快进入资本市场的途径。

  部分文字实录如下:

  梅健:我刚才讲了创投对企业日常经营管理是不参与的,我们非常怕参与,如果被投资企业的日常经营找我们的话,企业就出事了,我们通常投资一个企业占20%以下的股份,要求进入董事会,要求企业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做出预算,然后第二年决算,对企业的管理有一个指标考核和要求,日常该进什么货、卖什么货、怎么生产、怎么安排我们是不管的,我们也怕管。

  第二个问题关于投资期限问题,理论上,股权投资完了就是股东,可以永远当股东,不管它上不上市,但全世界所有创投基金的基金都是有封闭期的,国外长的是10+2,国内现在能做到5+2,即我们的基金是5年封闭期,如果5年后我们投资的企业还没上市或退不出来,我们可以请投资人再等2年。由于钱的特征,我们不能永远做股东,所以通常会给企业一个期限,比如3年或5年,企业在我们的帮助下尽快做大做强,做到你上市,我们自己退出,或者企业实现并购,我们退出,如果这几种情况都没有发生,企业正常经营,一年的利润原来是几百万、一千万,但由于种种原因上不了市,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求企业原先的大股东把我们的股权回购回去,利息也不高,双方可以谈,对企业家来讲,大部分企业家是愿意的,他原先不上市时自由度很大,想干嘛干嘛,有一些不规范的行为也没人管他,有了创投以后,首先要求你规范,对重大事件不允许企业家想干嘛干嘛,最起码要增加集体决策和科学性,当企业上不了市,比如大家共同判断上市无望,我们投资的很多企业家是主动要求的说“我要是上不了市能不能把你们给买回来?”再回到原先的想干嘛干嘛的状态。通常创投有一定的期限,这种回购条款对中小型企业实际上是没有意义的,如果一个企业,创投投完以后,企业倒闭了,创投的钱也拿不回来,企业家的全部身家都在这个企业,那怎么回购?这种情况只有在企业正常运营还赚钱,而又上不了市的这种特定情况下才有意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