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企业做大要做乘法

企业做大要做乘法,时间点一年一年的往下乘,资金、人、商业模式等等乘法,越乘越大,但是弱点是只有有一个是零,大家就要面临挑战。在越来越做大的过程中怎么样避免不出现零。
2007-04-21 17:04 · 网易科技  过以宏   
   

    就像做杯子,它的价值就是里面可以放水。对于用户来说,实际上最关心的是里面空的部分盛着水,更专业化的话,还有商标等无形价值。所以我们要看怎么把网站做好,怎么把应用做好,就像做杯子,但是不要忽视里面空的部分还有更商业化的品牌的价值,这是我们要看到的思路。

    既然我们是做VC的,捎带讲一下我们干什么事,在整个过程中起什么样的作用。企业做大要做乘法,时间点一年一年的往下乘,资金、人、商业模式等等乘法,越乘越大,但是弱点是只有有一个是零,大家就要面临挑战。在越来越做大的过程中怎么样避免不出现零。从这一点来说,我们作为一个投资人,作为一个外行看内行,希望看的清楚一点,能够提供的是一些见解和经验教训,帮助大家在做的过程中尽量不要出现零,我们能提供的主要是资金的环节和一些经验,我们把自己的定位看成是辅助的作用,在座的都是英雄好汉,都是红花,我们就是绿叶,我们就是为5%的红花起一个辅助、帮助的作用,希望能够帮助你们尽早做大、做强。

    回顾IDG在中国投资的历史,实际上很多的公司是从很小的时候介入,最近的案例是好耶被分众收购,我们最早投入的时候,四个人两张桌子一张房,投资之后,找来*任总经理,又找来第二任总经理,一路做乘法,当中也出现几次差不多灭亡的机会,做到今天很好。大家高兴的嘴巴还没有合拢的时候,又卖给Google,在中国好耶在行业里也是龙头老大,一路基本上也做成了,但是在美国亏损,在亏损的状态下还是卖了30几亿美元。我想说的是,如果往外看、往大看,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我们应该认真考虑,如果大家都做的很成功,拿百度和Google比,差了40几倍。如果看中国的GDP和美国的GDP比,不应该差那么多,中国购买力来说是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大家在做的过程中多点信心和信念,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互联网的增长,这个差距会越来越小。所以从宏观上讲,做大的必然因素还是存在,希望大家能够坚持,能够从当中琢磨出一个新的事情来。

    在中国互联网可能更多的还是在娱乐里面,按照娱乐的流量打一些广告,在美国的互联网应用,实实在在的应用教育、电子商务、政府等等跟生活、经济有关的应用更多,可能是为什么中国的互联网总规模比美国互联网规模小的原因。所以希望大家有机会也琢磨一下,从娱乐、交友、博客、社区等等的应用,到从插件到网站等等的,能不能想一些更主流的做法。

    打个比喻,如果每人打一杆球,光下场走路可能前前后后要四个半小时,再加上开车去、开车来,搞了几个小时就为十几分钟的打球。所以,过程很重要。

    来源:网易科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