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融危机帮风投更好的鉴别企业优劣

金融危机对我们投资人一般有三种影响:一个就是我们也要融资,所以我们准备去年在金融危机之前搭一个平台。另外一块就是合作的公司要推出。这方面也有一些影响,有一些公司还在积极的上市。因为 资金没到位,他们增长的稍微慢一点。第三点金融危机对我们是一个很好淘汰性的过程,有一些企业他可能就不出来融资了,需要创业了。
2009-06-06 10:51 · 网易财经  曹大容   
   

    光速创投是一个总部在硅谷的全球性的基金, 在美国和以色列我们主要是投早期的高科技企业。在中国分两块,一块也是早期的高科技的企业,包括早期的比较有创新商业模式的企业,另一块就是追求成长期企业,也叫传统型。这两块从05年开始一直在投资,现在基本上在美国。今年我们投了两到三个项目。

    我可以讲一下我们以前投资的项目,一个是中兴半导体,中国*最强的半导体制造行业的,另外一个是“快钱”。我们中国*的网上支付独立的平台。这是技术上的,高新技术上的。传统行业我们投了北方汽修,中国*的汽车维修、服务、职业培训学校,三个点,25000学生等。

    我们做了TMT项目,像中兴半导体行业是硅谷的两位海归投的,投快钱的也是海归,算是互联网行业的。我们做的一半都是在TMT行业,现在我们在做的一个案子,互联网广告的商业模式。

    在国内国外做创投区别是挺大的。在早期,中国偏重商业模式,新的商业模式的开发,美国偏重对于技术的突破性。 早期上的偏重不一样,操作的模式上不一样。晚期大概这样子 我想*的挑战,可能是企业创始人,他们跟资本市场的了解,对投资人的合作,磨合一般要比较长。因为这些创始人都是经历过很多,做了十年。所以他*次资本沟通,语言上、战略上都需要沟通。

    传统行业,他们主要看重我们的资本,就是你给我钱,但不要来管我,反正你可以赚的,保证你赚就行了。但我想,我们带来的不光是钱,还有很多经验,我们看的行业确实比较广,他们可能在一个行业工作了一辈子,或者是很久,对吧。一去资本市场,接触的人要求就不一样。不光是律师要求,律师沟通,要上市,有很多的增值服务。

    我们希望做有价值的项目,因为每个公司都有退出的方式,我们希望能上比较强的、世界的股市。 现在全球最强的还是纳斯达克,香港股市也比较强。

    其实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的非常快,非常好,美国发展了100年,中国几十年已经发展成这样了。包括创业板,已经准备很久了,我想这方面还是要有一定的经验。因为还要中国化。所以肯定要一点时间,但是很多地方已经进步了,包括投资人可以退出的方法,人民币、美金的转换,这方面我们都比较关注,我们认为这几年应该有很大的进步,会再进一步加强。

    金融危机对我们投资人一般有三种影响:一个就是我们也要融资,所以我们准备去年在金融危机之前搭一个平台。另外一块就是合作的公司要推出。这方面也有一些影响,有一些公司还在积极的上市。因为 资金没到位,他们增长的稍微慢一点。第三点金融危机对我们是一个很好淘汰性的过程,有一些企业他可能就不出来融资了,需要创业了。现在的创业者他们想的很明白,现在肯定是比较特殊的情况,所以质量会提高。当然价格、条款会做的更优惠一些。 估值低了不少,合作性的态度更强一些。这方面实际上对于我们倒是比较良好的一个情况。

    来源:网易财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