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汪潮涌:中国VC和PE产业现在处于黄金发展时期

作为VC来讲,像宏山也是2004年进入中国,以前他们觉得中国没有这么高回报的公司,像我们在美国投的雅虎,Google,刚才陈宏讲的这些例子证明中国的VC和PE同样可以超过美国硅谷的回报,当时我们投百度,作为这种规模的回报和倍数的回报,双重因素的推动下,中国的VC和PE产业现在处于黄金的发展时期。
2010-03-01 08:56 · 凤凰网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亚布力年会于2010年2月26日-3月1日召开,主题为:亚布力10年—企业家思想力。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

  以下是信中利国际控股公司董事长汪潮涌在“VC与PE论坛:未来商业机会”中的发言实录:

  汪潮涌:我想补充一下,刚才陈宏讲了一个趋势,中国VC发展的历程,经历过启蒙期、培育期、发展期,我觉得我们现在是处于发展期,启蒙期其实很早,从80年代中期,中国中创成立的时候就是中国的VC产业的苗头,只不过当时中国没有这种通道,致使他们夭折了,后来到了90年代末又一批启蒙者起来了,这个时候包括1999年成立,包括深创新投1999年成立,当时是为了准备2005年底和2001年准备要推出创业板,所以当时中国一夜之间起了50多家形形色色的创投公司,这次创业板千呼万唤始出来,这次中小板的推出为中国的VC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推动力,所以这是一个发展期,作为PE来讲,我觉得十五年前当首席代表的时候,*个进入中国的投资项目就是平安保险,当时和高盛一起投了5400万美金到平安保险,今天15年过去了,平安保险已经是拥有几千亿市值的公司,如果把银行证券、保险加起来有上万亿,中金公司正式成立以后投了42.5%的股权,这也是战略性的PE投资,那时进入中国的PE投资以国际大型的财团、投资银行为主,后来像独立的华平凯雷等等陆续进来,真正的PE也是五年前刚刚进入中国,他们以前在一直观望,以前国际上大的PE以为中国缺乏两样因素,大的PE进不来,以为池子不够大,大鱼进不来,认为你的项目和规模不够大,要的钱不够多,一个亿两个亿美金就算是很多钱了,还有就是你的退出通道没有大的回报,后来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等大的国企海外上市,给PE提供的机会都是30亿美金,40亿美金,带来的回报都是一百亿美金以上,凯雷在中国,大家知道徐工失败,但是他们投资的太平洋保险,4亿美金进去,14亿美金出来,这样的话,国际的大的PE五一下子看到中国,原来中国的市场还是大有可为,有容量,作为VC来讲,像宏山也是2004年进入中国,以前他们觉得中国没有这么高回报的公司,像我们在美国投的雅虎,Google,刚才陈宏讲的这些例子证明中国的VC和PE同样可以超过美国硅谷的回报,当时我们投百度,作为这种规模的回报和倍数的回报,双重因素的推动下,中国的VC和PE产业现在处于黄金的发展时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