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弘毅投资赵令欢:世界经济复苏存在不确定因素

2010年1月27日至1月31日,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年会(冬季达沃斯)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改善世界状况:重新思考、重新设计、重新构建”。
2010-01-30 09:29 · 腾讯财经     
   

2010年1月27日至1月31日,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年会(冬季达沃斯)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改善世界状况:重新思考、重新设计、重新构建”。作为达沃斯论坛中文官方合作门户网站,腾讯网实时从瑞士发回相关报道。

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接受了腾讯财经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现在我们请到的是弘毅投资赵令欢赵总,欢迎您,赵总!

赵令欢:谢谢!

主持人:您这次应该不是*次参加冬季达沃斯论坛了,和以前的达沃斯论坛相比,您觉得今年格外关注哪些话题?

赵令欢:的确不是*次了,今年比较关心的是总体经济的走向,现在大家有一点乐观的消息,就是仿佛世界经济是在向恢复的趋势走,但是也有很多担心,首先这个恢复能不能巩固的住,是不是稳定,这个还两说。

但是更重要的是在恢复的周期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很多矛盾,新的世界格局应该怎么形成?有怎么样的框架,怎么样的组织领导和形成?这方面的争议很多,去年大家都共同认识到世界有经济危机,要共同抗震救灾,提出各种各样的计划。今年的争议就比较多了。

主持人:您个人认为现在全球经济的全面复苏来临了吗?复苏的标志应该是什么样的?

赵令欢:我觉得回升的迹象还是比较明确的,但是这个回升是不是能够保持住,是不是能够持续下去现在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为旧的金融体系格局大家都认识到了有哪些问题,但新的格局应该怎么样,现在还没有弄清楚,也还没有协调好。自然的压力和人为的不确定性非常高,自然的压力比如说发达国家的失业率还比较高,可能会导致政治家试图去采用各种各样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而这个问题就会牵涉到政治领域,所以就会有一些人为政策,比如说现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这些东西反过来又会影响实体经济,所以本来实体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稳定,再加上这些方面的因素和人为的因素,让我们觉得往下面走有不确定性。

主持人:有没有什么标准可以印证全球经济的复苏呢?

赵令欢:我刚才讲的复苏迹象比较明确,拿中国为例,2009年全年GDP是8.7%,而且是前几个季度下到了6点几,后来又回升到10点几,有一个明显的“V型”曲线。你拿美国、欧洲的几个重要的参数来看,也会有见底回升的迹象,包括贸易的数据出口、进口等等。所以,有很多的数据表明至少我们在去年年底之前已经基本上探底。现在大家说经济会不会二次探底?这个就要看我刚才讲的一些不确定的因素。

主持人:去年中国GDP已经超过了8%,您个人认为明年经济的走势是什么样的?是不是存在通胀和经济过热的现象?如果存在的话对全球经济的发展会有什么影响?

赵令欢:我觉得中国整体的经济会是一个比较快速的发展趋势,我相信2010年GDP增速在8%左右几乎是很肯定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很多结构上的调整,比如说这次金融危机之前,在中国的GDP中,它的出口占了很大的部分。对中国经济体而言受到*冲击的就是出口,因为中国的出口一下子掉下来了,复苏的过程中我们进出口贸易都在回升,但是中国今后肯定不能那么依赖于出口,因为依赖于出口有两个特别大的问题,*个我们已经有体会了,就是你依赖于别人的市场这个比较被动,这次金融危机我们的体会还是很深的,好在中国政府用了很多得利的措施很快把它补上去了,但是如果从长计议,你要是恢复到出口很强的时候还会造成另外一个问题,这个事情今年显现了,这么大的一个经济体如果还那么大地依赖于出口,出口造成的另外一个副产品就是你的贸易顺差很大,外汇储备不断地增加。这个会在新的世界格局里面产生一些以前我们不会意识到的影响,当然了你外汇储备大,首先你手上攥着一些实力,但是我们不是在讲经济全球化嘛,所以全球化之后新的经济格局重新分配之后的格局怎么平衡这个是每个国家都要考虑的问题,所以我相信按照中国现在的经济政策,咱们是力图增加内需,让我们的经济成长更多地来源于内需的快速成长,提高我们经济结构的质量,能够让我们的附加值变得更多。这些东西如果做得好它直接的结果就是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会快速提高,逐渐向世界的生活水平接近。只有这件事达成了之后,现在很多的矛盾才渐渐地会被化解一下。

主持人:昨天下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也提到了经济复苏的五个建议,就是把蛋糕做大,您对李总理的讲话这五点建议哪一点您有特殊的感受?或者是觉得对我们有重要的启示的?

赵令欢:我觉得把蛋糕做大的这件事是一个很有战略远识的提法,因为现在咱们还是在灾后恢复的周期,整个世界上有很多痛苦,大家苦的时候就容易关心到自己的痛,容易产生怪别人给自己造成痛的这个感觉。再加上世界上大多数政治体系,就是所谓的西方民主体系索然,政治家都是短视的,他不会考虑30年、40年,最著名的说法就是大家都会死去,以后的事是别人的事,现在西方最痛苦的事是失业率提高,大家觉得危机感特别强。

所以,这个时候大家容易看到盘子上的东西争吵不休,不容易抬起头来看到克强总理说的咱们联手把蛋糕都做大,不是你失我得,而是大家都得,只不过发展中国家的增长速度会更快一些。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十分有战略眼光的提示,我希望能够引起各个经济体的老百姓和领导人的重视。

主持人:您今天中午12点多钟左右,据我们所知有一个CCTV的电视辩论会,叫“中国经济增长的全球维度”,能否透露一下到时候会讨论哪几个辩题?到时候有什么主张要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赵令欢:这是一个辩论题,所以我也不知道这个话题会引到哪儿去,但是总体的话题会围绕着中国的成长和成长模式,包括中国继续成长在世界经济体里面的作用。我想主要是这两方面的话题。

主持人:我们最后回到您自己本人最关注的话题,金融危机您现在回过头来看到底对VC、PE投资领域有什么样的影响?下一步您觉得您重点会关注哪些投资领域?

赵令欢:这次世界经济的衰退是由金融危机引起的,VC和PE都是金融服务体系里面的一分子,从全球角度来讲受到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因为西方的VC和PE他们比较依赖于很多发达的金融产品,比如说银行的贷款,杠杆率比较高,另外有很多金融工程上的操作,所以他们受到的冲击很大。

中国的PE和VC受到的冲击相对小一些,主要是因为这个行业在中国很年轻。我们发展的历史不长,工具也不像西方那么多,所以反而受到的冲击小了一些,但是总体因为中国起步比较晚,但是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快,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对我们PE和VC的需求特别大,所以总体的趋势虽然2009年稍稍摔一个小跟头,但是很快就爬起来了,总体的趋势是快速成长。而且我认为这个需求特别旺盛,以后发展的空间还是特别大的。

主持人:好的,因为农历新年要到了,最后给我们中国经济说一句祝福的话,给我们腾讯网友说一句祝福的话。

赵令欢:今年是虎年,“虎”在咱们中国人的概念里面都是一个特别有劲的词,所以我希望咱们中国的经济在虎年更加有生机,我也希望咱们的网友在虎年能够如虎添翼。

主持人:谢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