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安佰深不做投机者 张曦轲成欧洲PE“利器”

2008年末,安佰深私募股权投资集团正式挺进中国大陆,张曦轲成为首任大中华区总裁。而之前,出身上海的张曦轲已经“扎根”麦肯锡15年,他是麦肯锡上海分公司董事长,也是麦肯锡80多年历史上*位来自中国大陆的董事合伙人。
2009-07-15 00:00 · 英才杂志  李冬洁   
   

  黑石招募了梁锦松KKR将顾问的名头加给柳传志田溯宁马雪征受邀加盟了TPG后,安佰深也把橄榄枝递给了本土和行业背景深厚的张曦轲

  在世界经济风雨飘摇之际,一个稳定的预期,一个充满风险的未知,你会选择哪一个?

  不管别人会怎样,反正张曦轲选择了后者。2008年末,安佰深私募股权投资集团正式挺进中国大陆,张曦轲成为首任大中华区总裁。而之前,出身上海的张曦轲已经“扎根”麦肯锡15年,他是麦肯锡上海分公司董事长,也是麦肯锡80多年历史上*位来自中国大陆的董事合伙人。

  在中国,麦肯锡的大名早已如雷贯耳,而安佰深则知者寥寥。事实上,安佰深在全球私募股权领域,可是名副其实的“大腕”。总部设在伦敦的安佰深成立于1969年,亲眼见证并参与了私募股权投资在欧洲的兴起和繁荣,如今它已荣居全球PE前十之列。

  安佰深很强悍,但在中国战略上,它明显落在了凯雷黑石、TPG、KKRCVC等PE巨头的身后。如今,那些早早进入中国的PE大佬们个个分得了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一杯羹”。

  虽然在中国战略上晚人一步,但在选人上,安佰深丝毫不让它的对手们。在黑石招募了梁锦松,KKR将顾问的名头加给柳传志田溯宁马雪征受邀加盟了TPG后,安佰深也把橄榄枝递给了本土和行业背景深厚的张曦轲。

  想当年,凯雷一进中国便瞄准了中小型国有企业,KKR聚焦传统产业,而TPG则对财务服务领域显示了异常的兴趣,那么安佰深在中国的“胃口”又会是怎样的呢?赶超竞争对手的“利器”又是什么?作为安佰深大中华地区战略执行者的张曦轲又有着怎样独到的眼光呢?

  “迟到”的欧洲PE

  这些PE人士和来自中国政界、商界、艺术界等人士分别做了60多个访谈,甚至包括农民工。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中国“既有趣又费解”。

  四年前,安佰深开始了它的全球战略。与其他PE巨头不同,在亚洲,它首先选择了印度。也就是说,当凯雷因徐工收购案而在中国名声大噪的时候,安佰深却在印度大施拳脚。

  其实这期间,对中国市场安佰深也没闲着,照张曦轲的话说,“一直都在蓄势,主要是市场研究、网络和资源的积累,这样的活动从2005年香港办公室成立起一直持续到2008年。”

  有意思的是,就在正式进入中国大陆的前一个月,安佰深总部还把分布在全球的40多位合伙人集中到中国,一方面来了解中国,另一方面也为了全球其他分公司能更好地配合中国业务的开展。这些PE人士和来自中国政界、商界、艺术界等人士分别做了60多个访谈,甚至包括农民工。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中国“既有趣又费解”。

  “整个亚洲在集团全球战略中都处于很重要的地位,而中国和印度是最看好的两个市场。中国的发展基本面非常健康,而且率先实现复苏也能够看得到。我们看好中国的潜力。”张曦轲说。

  下半场“猎手”

  “我们会花很多的精力看一个企业,一般持有时间都在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我们不习惯于做那种短期的投资,比如6个月以前投,6个月以后出。”

  作为全球十大之一的PE,安佰深的看家本领其实不赖,但张曦轲最想说的是——产业专注。看一看安佰深的合伙人结构就会明白,张的话并非只是概念。在安佰深,75%的合伙人或者做过公司CEO,或者来自管理咨询业。而在其他PE机构,合伙人大多出身投行金融领域。

  “安佰深在金融的资本运作方面未必是最杰出的,但更擅长管理和产业经验的积累。”张曦轲说,这让公司文化极富特色,“安佰深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为企业增值而不添乱。”

  至今安佰深在中国还在“潜伏”,没有一个案例被披露。安佰深现在还有100亿美元可以腾挪,其中投向亚洲的资金最多可以达到25亿美元。而在此时,其他的基金未必会如此阔气,比如最近凯雷亚洲增长基金所管理的10亿美元中,有超过90%的资金已经投出。

  安佰深喜欢高增长的企业,这似乎不太符合PE的天性,更适合VC的“胃口”,但这种天然的“DNA”让安佰深在欧洲获得了不菲的收益。在过去的10年里,安佰深所投的欧洲企业平均每年利润增长达到了16%,远高于欧洲GDP的增长速度。

  追求高增长是否偏好激进的投资风格?

  “过于激进的投资往往最后是得不偿失的,我们会花很多的精力看一个企业,一般持有时间都在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我们不习惯于做那种短期的投资,比如6个月以前投,6个月以后出。”张曦轲说。

  “固执”投资法

  在中国这一特定市场环境下,张曦轲特别提到两大领域:一个是销售零售行业,另一个则是医疗卫生行业。

  安佰深很“固执”,到现在其全球的投资就只局限在五大领域:消费品与零售、技术和高科技、医疗卫生保健、媒体及金融与商业服务领域。这是安佰深圈定的核心投资领域。

  “我们和其他机构不一样,不是有机会都投,比如我个人很看好房地产市场,但公司不会投房地产。”张曦轲一再强调这就是安佰深的“特色”。

  在中国这一特定市场环境下,张曦轲特别提到两大领域:一个是消费品与零售行业,另一个则是医疗卫生行业。

  “中国现在*的特点是城市化进程不可逆转,未来30年可能会有2亿多的人口从农村走向城市,由此带来的机会也是不可逆转的,这是内需最根本的动力。我们觉得,中国在消费品、零售领域将会是发展很快的一块,这不仅仅包括一线城市,还有二、三线城市消费的崛起。”

  医疗卫生行业是张曦轲早就瞄准了的,要知道这一领域可是安佰深的强项。目前安佰深是北美以外*的民营医院控股集团,在全世界拥有众多的医院资产,其中包括英国和印度*的私人医院。在中国,张曦轲找不到长期不看好这一行业的理由。

  “中国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发展,当然一些改革的进程和细节还在逐步地释放,但今后两三年会有非常大的契机,包括医院和药企。”

  PE“死多头”

  “在欧洲公开股票市场,整个10年年平均投资回报率只有0.1%。而同期PE的年平均投资回报率是18.3%。”

  如同股市,对于PE的未来,有人看空,有人看多,而张曦轲是典型的“死多头”。

  “在公开的证券市场,比如在欧洲公开股票市场,整个10年年平均投资回报率只有0.1%。这就意味着10年前你放100块钱进去,10年后也差不多还是100块钱,而同期回报率位列前百分之十的PE的年平均投资回报率是18.3%。”

  “PE还是朝阳行业,原因很简单——在所有的金融服务行业,PE相对而言是受到危机冲击最小的。IPO肯定会恢复,当然现在企业退出时间会延长,投资回报率也可能降低,但对长线投资者影响不大。反过来讲,目前进入的成本也在下降,对于PE来讲,任何一个年份投资和退出都不是完全成比例的,一个好的PE恰恰是该多投的时候多投而退的少,反之亦然。”

  随着几年来PE在中国的落地、生根,在模式越来越成熟的同时,阵营也在发生着变化,除了外资PE,目前人民币基金也在飞速发展。

  有专家预计,2009年将是中国LP(有限合伙人)队伍“扩军”的一年,继社保基金放开投资PE基金,券商、信托等机构纷纷投资PE之后,商业银行保险机构直接投资业务也有望于今年开闸。据保守估计,将有3000亿-6000亿的银行资金、2000亿的保险资金进入PE行业。

  这意味着刚进入中国不久的安佰深不仅要直面外资PE的竞争,还面临着人民币基金的崛起。不过,张曦轲心里有底。

  “它俩的互补性可能比竞争性更高,目前外资在有些领域是限制的,而人民币基金没有限制。但在基金的总额上,外币还是超过人民币,所以在投资额度上外币有一些优势。但总体上,未来人民币基金会快速增长,三五年后人民币基金额度会超过外资基金。”

  机会稍纵即逝,尤其在中国经济企稳的当口。现在张曦轲频繁往来于上海和外地之间,也许安佰深在中国的*单投资不久将会见分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