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刘二海:投资就是信任问题

北京时间9月17日下午,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刘二海在接受腾讯科技《中国100位互联网CEO全景调查》时表示,要有办法跟别人建立信任关系,其实投资真的就是一个信任问题,如果他真的信任你,他一定会给你投一笔钱进去。
2008-09-18 00:00 · 腾讯科技     
   

  北京时间9月17日下午,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刘二海在接受腾讯科技《中国100位互联网CEO全景调查》时表示,要有办法跟别人建立信任关系,其实投资真的就是一个信任问题,如果他真的信任你,他一定会给你投一笔钱进去。

  精彩观点:

  再往下看,我们一直在看互联网与无线以及与其他行业结合,比如与招聘结合,我们投了智联招聘,与车结合我们投了易车。我觉得在中国增长有几个动力,*个动力来源于我们这些高科技在传统行业里的一些应用。

  这种情况,我个人觉得要有一定的失败概率,太小并不一定是好事,太小之后表明你的风险偏好保守,太保守的时候,有时候博弈不到太好的项目,应该抬高一点风险,风险承受度高一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进入腾讯嘉宾聊天室,我们今天很高兴能够邀来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刘二海先生和大家一起聊一聊关于现在的环境下面投资的一些情况。首先请您跟大家打声招呼。

  我个人觉得,像投资这个事情,一是管好自己的心态,心态急或不急,华尔街经常说一方面是贪婪,一方面是恐惧,要管理好自己的心态。

  关键还是要找到合适的项目,我们现在一直感觉到,找到合适的项目不容易。这是个难点。并不是说希望这个速度提高或者是放缓,而是要找到合适的东西,现在找到合适的项目比较难一点。

  还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也是我过去一直说的一点,要有办法跟别人建立信任关系,其实投资真的就是一个信任问题,如果他真的信任你,他一定会给你投一笔钱进去。

  刘二海: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刘二海。

  主持人:二海在这个领域将近有十年多的经验,在各个公司当中一直担任高管,今天我们来谈“钱”,这两天的新闻很不好,我们看雷曼兄弟导致破产,包括美国政府接管AIG,之前接管了“两房”,我们的股市也是皆绿,一路向下。二海刚从海外回来,你跟海外的朋友聊天,他们是什么样的感觉和看法?

  刘二海:实际上大家的看法可能都比较一致,像刚才志斌讲的包括雷曼兄弟的事情,包括美林的事情,还有原来的贝尔斯登,这些大家都比较清楚,中国股市大家就更清楚了,之前从6000多点,到2000多点,以及现在的2000以内。我去日本,可能没有像中国这样跌到了百分之几十,毕竟是比较成熟的市场,但大家感觉资本市场的压力是非常大的。整个大家感觉比较惊恐,股市、融资都受到了一些影响。

  股市对企业影响 明显融资能力会下降

  主持人:刚才和二海闲聊的时候谈到了格林斯潘的言论,他说这是百年不遇的经济危机。前不久我们和另外一位刚刚从华尔街回来的人士聊天,他形容现在华尔街的状况,是“极度灰色的”。二海可能感觉日本的会不一样,因为他们之前经历过大的金融危机,他们怎么看现在这个和之前的对比?

  刘二海:我见的大部分还是产业的一些人,他们感觉到对经济形势的看法主要还是从自己的产业角度来看,包括如何在这种情况下去发展。股市对企业的影响,明显融资能力会下降,你要想做一些投资你会受到一些影响,扩张速度会减缓。另外,如果人们都感觉到经济变冷的时候,对人的消费会产生一些影响;这时候企业发展的时候会考虑到现金流,会考虑到扩张节奏,也会考虑到原来有些企业要在中国扩张,现在可能会想日本事情需要办好,把中国事情先放一放,这是很多产业人士的看法。

  主持人:我们也会去感觉,这种危机或者是这种不好的状况自然也会影响到风险投资,比如它的融资活动,融资会不会受到很大影响?

  刘二海:你说这个,我觉得特别有意思。其实我很VC圈子里的朋友大家聊的时候还有一个感觉,虽然现在股市不断狂泄,但融资价格依然没有下来,估值,股市到现在为止,香港公司几倍的PE都有,但现在这些私募做的时候,仍然大家喊出来的是十倍的PE左右的价格。就是说,股市这个状况我认为还没有真正波及到这个价格。

  中国资金的供给现在还是富余的

  另外一个原因,在2005、06年的时候,创立了很多新的基金,尤其06年,这些基金正在投资期,06、07,它手里有很大的钱,这样的话资金供给在中国这块市场上还是富余的,富余的情况下,你不做,有人做,所以这个价格没有真正下来。这是我看到的一个现象。

  确实在早期的时候,有很多公司开始往后做了。但从联想这边,我们自己还是没有这样的一个情况,比如上半年我们也做了像先进的太阳能,非常早期的太阳能的公司,当然是下一代太阳能,非常早,还没有什么东西的时候我们也做了,还做了一个电子商务软件公司,这家公司创立了几年,但也还是在公司早期,我们也都进行了一些投资。从我这儿来看,应该说早期公司还是非常有机会的,因为你也不着急马上上市。但是后期的公司,扩张期的公司我认为价格没有真正下来,我的心理感受是这样。我跟几个朋友交流,他们也说,虽然股市在降,但融资价格没有下来。也就是说,中国资金的供给现在还是富余的。

  主持人:VC是不是热切判断企业估值尽快下降到一个理性的状态。

  刘二海:这个当然是希望的,可以想象如果股票市场的价格只有十几倍的PE,在私募市场上都是明年价格的PE,那你的压力会非常大,而且还有不确定性。我们当然希望这个价格真正下来。像前几年所谓7、8倍PE,现在还是没有回到这个状态,这也是我感觉到比较歧异的事情,这是一个链条,要慢慢波及到下来来。我相信,明年上半年融资价格应该会下来,才比较正常。

  主持人:实际一点说,现在VC们,就是有钱的这些VC是一个持币待购的状态,还是依然如常地做自己的投资活动?

  联想投资一直积极地进行投资 但扩张要根据形势调整一下

  刘二海:别人我是猜测,我不是特别清楚,从联想投资的角度来讲,我们还是一直积极地进行投资,这是肯定的,像早期我们在一直坚持做投资。同时,标准也不能降低,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标准可能还稍稍提高一点。因为有些企业在这种环境下非常重要的一个情况,股票市场好不好,或者经济形势好不好,这时候人们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比如经济形势非常好,大把有钱的时候,咱们旅游,奢侈品比较发达,挣钱比较少的时候,必需的还得花,牛奶该喝也得喝,日常日用品还是得消耗,其他的要削减。

  对企业来说也是一样,如果要扩张,就是说资本成本非常低,容易拿到钱,这时候扩张就加速一些,这时候就要控制一些节奏,否则的话大量弄下去,但没有现金流,这个企业可能就突然死亡了,那你就很不划算了,就不能渡过这段时间,这个是非常关键的。我们投资企业,也希望企业家能够有一些经验,自己能够在这个环境下生存,同时也帮助他能够认识到现在的经济形势是有一些变化,在这种变化环境下,应该有相应的策略,原来的策略大规模扩张是不是要适当调整一下,不是不扩张要根据形势调整一下。公司里面要控制一下现金,否则融不过来钱怎么办。

  主持人:联想投资一直有这样一个联想,是希望将经验传递给这些创业朋友或者是企业家,您也谈到,希望他们能够稳健地花钱。我很实际的一个问题,联想投资在这一轮经济已经显露出一个不好的苗头的情况下,是不是有做过这样的功课,把他们都召集起来,或者是没事跟他们沟通,叫他们稳健再稳健,保守再保守。

  一定要留有一些钱 让企业安全

  刘二海:现在还没有,但个别企业肯定会有,我负责的一些企业,跟他们聊,融资和进展要互相配合,花钱和挣钱的速度要互相配合。有时候在扩张速度比较快的时候,可能是大量的投资,然后收入我们可以慢一点,融资比较容易。现在融资稍困难,我们就把节奏稍微放慢一点。但我认为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要素是企业的基本面,就是说你要经常关注自己的收入是不是还是迅猛的增长。一定要留有一些钱,让企业安全,我们肯定会个别地跟企业做沟通,但没有把召集在一起开个会。这个确实是如此。

  主持人:响警钟经常敲。

  刘二海:搞好现金流,这是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环,我们看到有些过去的房地产公司,开始呼噜噜地起来,然后滑下去了,这个不行。还有一些创业的,也是哗哗特别热闹,五六百人,到后来几十人。一个是影响士气,突然停下来了,这个不行,人们都希望生活越来越好,从小变到大。所以谨慎和稳健的发展策略一直贯彻在我们这些企业当中。尤其是现在的情况下,这根弦应该调的更高一点,更应该清楚一点,搞好现金流。

  主持人:我觉得有一个度的问题,您说要把这个弦调的更高一点,这个高是一个什么样的比例、幅度?

  刘二海:这个问题很好,其实这是一个比较成熟的企业家和不成熟的企业家很重要的区别。作为成熟的企业家,他经过一些环境的时候,他就知道什么情况下应该往前走一点,什么情况下往外收一下,这是他自己非常清楚的,这是做企业驾驭风险,回避风险,穿越这些迷雾非常重要的一条。我们做的一些项目,都是非常有经验的一些人,他们很清楚生存法则。

  从我的角度来看 对中国经济这块还是持谨慎乐观态度

  目前,从我的角度来看,对中国的经济这一块还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虽然股市下来了,虽然也有不断的各种各样的事件在发生,但是毕竟看到中国人民还是很贫穷的,就是说往上需求的进一步发展空间还是非常之大。在这样一个前提下,我们其实有很大得空间。再加上,中国跟整个世界的融入我认为不是百分之百的,还是其中一小部分融入到世界的体系中去。所以说我们会受到世界的影响。但是你毕竟不是完全都在里头,我们广大的农村,广大的地区并没有真正融入到世界中去。所以说有好处,有坏处,好处是没有享受世界的经济增长,坏处,它有毛病的时候,你还能独善其身。

  主持人:可能和大的环境有类似的地方,比如我们看到美国政府最后也是违背自己的诺言,接受了AIG集团和“两房”这样两个大的烂摊子,在这样一个不好的环境下面,如果您投资这些企业,它一下子过快,收不回来,向您伸手,联想集团会投一些钱支援他们吗?

  刘二海:首先我们投资的企业,当然我们不希望出现这种现象,如果出现一些现金流的问题,我们还是看企业,这个企业是由于什么原因。有些企业并不是因为什么经济形势,本身这个生意就不行,这可能是我们看错了,这个商业模式本身就有问题。它有问题的时候,你再给它更多的钱,它也是个死,这种情况下既浪费投资人的钱,又浪费创业者的时间,不如咱换个摊子干其他事,这种情况下坚决不救,该死死。另外一种情况,只是由于可能经济有一点原因,出现一点问题,导致企业在发展的步伐上过快的情况,基本面非常好,那当然坚决得支持,不支持能行吗,这是分两类不同的情况。

  做项目时需做一些仔细考虑 有些项目可能就要考虑方向的问题

  主持人:在早些时候,二海回答问题的时候也谈到,在这样的环境下面,大家的大宗消费会收缩,但基础消费还是会保留。在这样一个情况下面,联想进行风投的时候会不会调整自己的策略?

  刘二海:肯定都会想。人们一波一波投资的时候,比如投资与房地产相关的,由于人们大量购买房子,购买房子的时候出现了很多项目,比如与房子相关的,咱们有地板了,有橱柜了,又有相关的建材,这一串就发展起来了。现在国家说了我们要做精装房,这样产业结构就发生了变化,建材也跑到房地产商那儿去了,这个结构对你选择项目肯定会有想法,这些都是大的产业。当然来讲,整体购房还是往上继续,但做项目的时候需要做一些仔细的考虑。有些项目可能就要考虑考虑方向的问题。

  主持人:实际一点,您现在可能在考虑的项目当中,比如我们和一年前相比有什么样的一些不同吗?

  刘二海:其实从我们这儿来讲,我的方向基本上是这样几个方向,一是无线的,移动的东西,另外一个是互联网。还有一类是无线互联网对于这个行业的应用,还有两个垂直行业我看的比较多,就是汽车和健康。健康看起来,还是人们的必需,我们还是得看,做了一个心脏监测的重庆星标项目,汽车里面投了易车,UAA,UAA是租车的一个业务,汽车俱乐部加租车,现在节能减排,大家都希望每周少开一天车,每月少开一天车,这样的话购车会稍微减缓一些,可能就有个别需要租车的情况,他们就会有更大的作用;互联网这块的项目,我们过去投了一些社区。

  联想投资一直在看互联网与无线以及与其他行业结合

  再往下看,我们一直在看互联网与无线以及与其他行业结合,比如与招聘结合,我们投了智联招聘,与车结合我们投了易车。我觉得在中国增长有几个动力,哪几个动力呢?*个动力来源于我们这些高科技在传统行业里的一些应用。中国的传统行业很不发达,所以有一个应用,我们会获得好处。另外中国的传统行业也不发达,很多传统行业不发达,所以说这块也有一个空间。

  第三个空间,中国的管理比较落后,像自己的父亲,我跟他学学管理,他还不一定懂得管理,他怎么懂得管理呢,我们的管理传承较少,现在的企业管理传承较少。这几个动力推动着发展。现在在这种情况下,从我这块看这些方向,其实不太受太大的影响,因为都是必需的一些东西,没有特别大的影响。但我们依然会选择一些跟人们生活更加密切、结合的方向,衣食住行的方向,跟互联网无线相结合的东西,继续做这个投资。

  主持人:可能在投资这一块,我们了解到的一些VC在今年上面半年的业绩可能报表看起来还算不错,就是中报看起来。不知道您这边怎么样?

  刘二海:我们这边,我觉得还是发展的不错的公司,至少我看到自己的投资公司,没有特别大的影响。可能的原因,是由于我们投资一些新经济的东西,比如招聘,大家还得去招聘,汽车这个事,租车。我们这些公司的发展业绩都还是不错的,可能我个人觉得,像传统的一些行业,受经济影响比较快,很快就会反应到这里面来。比如说房子,上半年房地产一紧缩,房价一弄,对房地产有影响,对这些影响比较大,对我们新经济还没有看到。

  关键还是要找到合适的项目 一直感觉找到合适的项目不容易

  主持人:但下半年速度跟上半年相比,还是呈现相同的走势,还是会放缓?

  刘二海:关键还是要找到合适的项目,我们现在一直感觉到,找到合适的项目不容易。这是个难点。并不是说希望这个速度提高或者是放缓,而是要找到合适的东西,现在找到合适的项目比较难一点。也可能是标准稍微提高了一些,也希望它能以更加好的速度发展,但并没有主观意愿上说我们把速度放慢一点,休息休息,经济不好我们先打打高尔夫,旅游一下,还真不是这个意思。

  主持人:联想投资投资的几个案例我还有印象,像文思创新,做软件外包的,去年年底在纽交所上市,另外一个大家非常熟悉的就是校内,在今年一举拿到了软银6.3亿的投资,我不知道联想投资到目前为止,在获得投资回报上面*的一个案例在哪个事件上面?

  刘二海:现在不好说,我算了算,好像我们并购的*有十几倍的回报,就是卖给亚马逊。但是我们投资额度偏小,不是特别大。我们还有一个中讯,这是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还有羚羊新能源,这些公司现在都有一个问题,就是都没有完全退出,都只是部分做了退出,目前不是特别好计算。目前看,从倍数来讲还是*的倍数比较高一些。但实际上在VC这个圈子里面大家讨论的不是这个问题,一般讨论的是,一大笔钱投到一个项目里面,并且获得了很高的回报。是这样的说法。

  还有一个说法,我们行业里面大家经常说所谓十倍以上回报,这是所谓的本垒打,获得二十五倍以上的回报,我们叫全垒打,本垒打是一个人跑回去,全垒打是所有人都跑回去了,目前我们还没有所谓的全垒打,二十五倍以上的项目。不只是二十五倍的倍数,假如你投了两千万美元在这里面,二十五倍,就是五亿美元,这就是一个很巨大的成功。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虽然到现在大约有八家公司上市了,也有八家公司被并购了,但现在还没有这样的全垒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