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尚高资本谈庆:中国创投正向资本链上游延展

今天,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越来越多的LP开始进入中国这块热土,在大陆或香港设立办公室,以便更直接地接触中国市场,更接近这个新兴经济体带来的巨大商机。尚高资本(Siguler Guff & Company)就是这些职业化外资LP中第一个在中国大陆设立办公室的FoF(Fund of Fund,投向基金的基金)投资机构。
2007-07-23 00:00 · 清科研究  郑杏果   
   

Ching Tan (cn3).jpg

    在一场电影火热上映的时候,通常*出名的是主演演员,其次是导演,而制片人或出资方则一直在幕后很少得到关注。事实上,电影市场也是一个资本市场,在日渐火热的中国创业投资市场上的角色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创业家是演员,VC是导演,而一直隐身在后,对整个市场有着充足研究并且给导演出资的一方,则被人们称为“LP”(Limited Partner,有限合伙人)。

    上世纪70年代中期,美国大学校友捐款基金和退休基金开始向VC注资,从而促使了LP产业形态的日渐成熟。30多年来,LP们经历了漫长的探索和全球化发展过程。今天,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越来越多的LP开始进入中国这块热土,在大陆或香港设立办公室,以便更直接地接触中国市场,更接近这个新兴经济体带来的巨大商机。尚高资本(Siguler Guff & Company)就是这些职业化外资LP中*个在中国大陆设立办公室的FoF(Fund of Fund,投向基金的基金)投资机构。

    “中国的整个VC产业在往资本链的上游延展。前段时间是VC大批量进入中国,最近则是一批LP进来。”尚高资本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首席代表谈庆向清科观察员分析这种现象时表示:“随着中国VC产业的迅速崛起,向VC投资的LP也越来越关注中国VC产业,尤其中国本土VC在融资方面的需求,以便更多地促进本土VC的发展。”

    本地化的国际LP

    尚高资本在全球管理着大约40亿美元规模的资金,最早由George Siguler和 Drew Guff两位创始人收购潘伟博(PaineWebber)投资银行的私募股权部而成立,通过数十年的积累,尚高资本已经拥有一批闻名业界的专家队伍。

    比如创始人之一George Siguler,已是业内人所共知的美国投资界传奇人物。上世纪70年代,还在哈佛商学院读书的George W. Siguler就提出哈佛应该运作校友捐款基金。毕业后,与别的同学纷纷去华尔街做投资咨询等工作不同,他选择留在哈佛管理校友基金,这一管就长达十多年之久,他以Harvard Management Company创始合伙人的身份帮助了美国一大批VC的成名。随着中国创业投资市场的发展,George Siguler也成了中国的常客,至少每两到三个月就会来一次北京。就在几个星期前,他还作为美国兰德基金的董事会成员,到北京参加了兰德基金和中国战略研究所的相关论坛。

    尚高资本的董事总经理Patricia Dinneen,是新兴市场私有股权业务,包括资产配置规划、市场研究、管理人调查和尽职调查方面的专家,同时也是尚高金砖四国机遇基金(BRIC Opportunities Fund)的管理人和尚高资本中国业务的先行者,为中国很多VC提供过很有价值的建议和帮助。

    尚高资本有一个基本的理念就是:一切东西必须要本地化,包括本地化的人、关系网络、经验和决策。“我们之前以每年1~2亿美元的速度在中国投资,当时几乎每1~2个月就有一拨人飞到中国。为了在中国进行更多投资,尚高如今在中国常设办公室,并且*个在中国设立合伙人级别的董事总经理席位,中国办公室的工作已经对尚高资本的全球决策起到了很大的影响作用。”据谈庆介绍,尚高已经把美国以外地区的投资重点主要放在“金砖四国”,即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而在尚高的金砖四国机遇基金中,面向中国的投资已经超过一半,以至于目前在中国投资市场上有影响力的VC机构背后,几乎都有尚高的身影。最近几次在香港、纽约甚至在A股上市的比较轰动的IPO里面,也大多都有他们的身影。

    另据近日有关消息披露,尚高资本正准备在今年9月份新募集一个10亿美元规模的FoF,这个基金的投资目标针对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大新兴市场,特别是针对中国和印度。

    看VC*看诚信

    曾经在GE工作10年,也做过VC和咨询业务的谈庆,如今对尚高的资本运作思路有着独特的理解:“尚高跟大部分LP很不同的一点,就是我们在俄国、东欧等缺乏专业投资团队的地区会有选择性地做PE直接投资。 而在中国、印度等国家已经有相对比较成熟的、专业化的、和国际水平相当的VC团队,我们选择做LP。因为有直接投资的实践经验,所以反过来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评估一个投资团队。”

    “就像VC投资创业者的过程,把别人几乎是翻个底朝天一样,我们也会把VC基本上翻个底朝天,做很详尽的尽职调查。”谈到对VC的考察细节,谈庆表示,“我们看人看得很多很多,包括这个人是否具备历史业绩、诚信、激情、判断能力、适应能力、领导能力、学习能力、沟通能力等等”。当然,以前的成功并不能保证今后的成功。谈庆认为投资过程中运气也起重要的作用。“所以,以前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只要VC都要能够讲出有道理的原因,我们会在这里面考察他们的思路。”

    谈庆补充表示,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诚信,这涉及到LP和VC能否长期地合作,就像VC跟创业者的合作一样。“*不同的是,我们投一个基金一般都是5~10年,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合作关系的话,双方会更长时间都非常痛苦。”

    投资决策:功夫在诗外

    “尚高做投资考察的时候,会跟每一位VC合伙人逐个谈话沟通。有点像面试,但这是必须的一步。” 谈庆表示,“因为投资的决定是由这些人作,所以必须对每一位参与决策的人有深入的了解。我们的投资是冲着这些人去的。”

    谈庆一般从两个角度来对一个VC团队进行具体考察:*,他们是不是一个稳定成熟的团队,是否有比较健全的内部机制,“比如当一个人头脑发热的时候,会不会有人在他旁边有一个平衡的制约”;其次,是投资团队里的几个人能不能有一个相对平等、交流的氛围。

    “中国市场就那么多有经验的VC,我们并不是说他们要到融资的时候才去了解,而是在平时就已经看得很细致,只是到了最后一刻他们要把每个投资项目的投资数据报给我们,我们可能会问得非常细。”因为有了平时的细致考察,尚高资本在做决策的时候就显得比较快捷,谈庆表示:“我们最快的一次决策,是用一天时间开个会,两三天做决定,资金打到对方账户上也就一个星期时间。因为‘功夫在诗外’嘛!”

    谈庆把尚高资本在中国的成功归功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一批成熟的专业化VC团队,对于投资环境也是充满信心:“中国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任何快速发展的过程,都不可避免会伴随着政策的调整。从 ‘摸着石头过河’到今天的‘科学发展观’,我们看到政府决策机制在发生一些悄悄的变化。”谈庆表示,“我们看宏观看得很多,并不会因为一些小的技术细节问题而妨碍投资决策。科学发展观为政策的制定保证了一个大方向,使得我们这些投资人更加有信心去保持投资的步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