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软银赛富合伙人周志雄单飞 曾成功投资盛大

12月29日消息,新浪科技已从多个知情人士处得到证实,投资盛大的“鹰眼”周志雄近期将正式离开软银赛富投资基金(下称软银赛富)。他的去向目前还不得而知。周志雄是软银赛富2003年投资盛大的操盘手,这一投资不但使软银赛富获得了超过14倍的收益,也触发了海外基金投资人对中国风投市场投资的高潮。
2006-12-29 00:00 · 新浪科技  臧中堂   
   

  12月29日消息,新浪科技已从多个知情人士处得到证实,投资盛大的“鹰眼”周志雄近期将正式离开软银赛富投资基金(下称软银赛富)。他的去向目前还不得而知。周志雄是软银赛富2003年投资盛大的操盘手,这一投资不但使软银赛富获得了超过14倍的收益,也触发了海外基金投资人对中国风投市场投资的高潮。

  在12月7日举行的中国风险投资年会上,作为“2006年度十佳风险投资人”的周志雄在台上发表获奖感言时曾一再感谢“软银赛富投资基金多年来为他提供了一个成长和发挥的平台”,业内人士则认为这是他在离开软银赛富前的一个“谢幕感言”。

  周志雄在2001年加入软银赛富。除了参与创造“盛大奇迹”外,更主持了包括橡果国际、ATA、世芯电子、环球雅思爱迪友联欢乐传媒银联商务、士康电子和杰德芯片等众多业界知名的投资案, 其中三个投资案已进入海外上市程序。他在投资方向上一直以“出奇”而制胜,其在单笔投资金额和总投资额上在国内都堪属前列。仅在过去两年新投资案已达十余个,这几年他参与和主持的投资项目的投资金额相信已超过3亿美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软银赛富内部已经在十月份宣布了周志雄离开的消息,十月中旬该人士致电软银赛富办公室时已从秘书那里得到周志雄即将离开的消息。周本人也应已在最近开始进行一些工作的交接。交接工作应涉及周志雄所主持投资项目的14个董事席位,过程将持续数月。

  业内人士对他去向的猜测不外乎为他或将创立国外知名基金的中国分支基金或创立一只全新的基金。

  至于周志雄离开的原因,上述知情人士称,“应该不是为了在经济上寻求更高回报。周在赛富二期基金应已非常资深,他有如此众多接近收益的项目,在软银赛富众多的投资案中他主持投资了一半左右的案子,花费了不少心血。赛富二期基金是一个十年的基金,时下基金才运作两年就离开周在经济上应该是损失惨重。”

  也有另外的知情人士告诉新浪科技,“周在投资上有独特的风格。这种风格和软银赛富在下一步要走的超大基金的道路有所不同。这种风格可能需要创立一个新的平台才可能得到充分发挥。周的离开可能就是选择一个内部冲突最小的时机和方式去做一番自己想做的事。尽管这样做他自己的代价是巨大的。”

  对于上述消息,周志雄以身在美国度假为由不愿做评,并且向新浪科技表示,“以我目前的处境,我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都无法对此事做出评论”。软银赛富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截至发稿新浪科技没有从该公司证实上述消息。

  北京电视台《中关村》栏目主编、国内VC圈多年的业内资深人士杨智勇分析称,2005年VC圈子里有大量的新基金涌现和随之带来的激烈的人事变动。2006年是一直很平静的,周志雄从软银赛富离开恐怕是2006年风险投资圈子里*的新闻了。

  他还称,周志雄离开赛富基金的核心应该是为了组合一个能代表其投资风格,理念的新的团队,其中反映出的深层次问题是中国的VC在团队组合理念上走向成熟。2005年的新基金在团队组合上的方式大多为旧的团队延续或简单的人事组合以迅速融到资金。而这一事件所代表的是在投资理念,风格上寻求一致的新的团队组合理念。这样的团队组合上的变更本来是要一、两年以后才会出现,现在提前发生了。“这或将成为国内风投发展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杨智勇分析称。

  有意思的是,今天以“软银”冠名的在中国活跃的基金除了软银赛富投资基金(一期基金名称为“软银亚洲电信基础设施基金”)还有“软银中国投资基金”以及最近又将成立的某个“软银中印基金”。周曾不厌其烦的解释他所参与的两个基金软银赛富和软银中国资金都来自美国和欧洲,以后再也不用了。

  从1995年加入由软银投资的UT斯达康回国,到2000年加入软银中国投资基金“入VC这一行”,再到2001年加入软银赛富基金,周志雄恐怕是“软银系”里迄今最为资深的投资人士。这次周志雄单飞后将会完全脱离“软银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